近日,重庆鸿晔锦盛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原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何某涉嫌国有公司人员失职犯罪、受贿犯罪案在黔江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审当天,黔江区纪委监委组织案发单位、区属国有企业子公司“一把手”等与和何某职级接近、岗位类似的党员干部到庭审现场旁听,“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对不起组织对我的培养,对不起父母亲,对不起所有帮助过我的人,走到今天这一步,我觉得很惭愧......”站在被告席上,何某的沉痛忏悔让参加庭审的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和触动。

 

“此次旁听庭审既让我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又让我深刻认识到,除了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更要履好职、尽好责,坚决管好身边人,决不能成为案中人。”走出庭审现场,某区属国有企业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为进一步做深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黔江区纪委监委加强与司法机关联动,建立常态化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机制,聚焦“同级同类”,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营造“庭审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批”的效果,推动党员干部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着重用好反面典型活教材,不断丰富和创新警示教育的载体和方式,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典型案例忏悔录、讲授廉政党课、开展廉政谈话、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选取行业相同、层级接近、岗位类似的典型案例,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有效提升警示教育精准性、针对性。去年以来,该区开展警示教育115场、覆盖党员干部7200余人次。

 

“警示教育是连接‘不敢’与‘不想’的重要纽带,以‘听得到、看得见’的沉浸式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黔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瞄准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专项整治,进一步做好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持续放大“三不腐”叠加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