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请提供你们酒店的订餐登记簿以及这几张发票的详细信息。”日前,在浙江省金华市区某酒店,市纪委监委正风肃纪督导检查组成员正通过现场检查、清单核对等方式,细致严肃查纠“四风”问题。

  “五一”假期临近,金华市纪委监委紧抓重要时间节点,建立协同监督机制,会同公安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组成3个督导检查组,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吃喝及违规接受娱乐活动安排、酒驾醉驾等问题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同时,由市纪委统一组织,婺城区、金东区、金华开发区“三区”联动,以交叉检查形式明察暗访市区酒店餐馆、娱乐场所、交通主干道卡口等地点,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清单、落实举措,并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节点,也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考点。连日来,金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节假日特点,紧盯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作风问题突出表现,靶向纠治、精准施治,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形变异。

  “该单位可能涉及超标准公务接待,建议进一步调查核实……”浦江县纪委监委围绕节假日特点进行分析研判,梳理督查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先后深入辖区酒店饭店、大型商超、机关单位等场所,紧盯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购买高档烟酒等方面开展靶向监督,深挖细查是否存在“超标接待拆分报”“不吃本级吃下级”“虚构‘凭证’违规吃”等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

  和浦江一样,东阳、武义、磐安等地纪委监委同样抓住节前节点,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规收受高档烟酒礼品等问题,加大对节日期间通过吃喝送礼搞利益勾兑、请托办事的纠治力度。

  为确保迅速精准发现“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兰溪、义乌等地纪委监委还加强大数据、信息化等科技手段赋能,借助财政支付、税控发票、公车管理等数据信息系统,综合运用信息数据筛查、实地走访检查、查阅往来凭证等监督手段,“线上”“线下”融合发力,推进正风肃纪提质增效。在永康市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中心,当地纪委监委正风肃纪督查组借助公车管理数字化智能平台,现场调取了部分车辆的轨迹路线,并对派车单信息进行核对,严查“车轮上的腐败”。

  “把节点变成‘考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净化节日风气,已经成为我市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的常态。”金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深入检视“四风”问题背后的制度、机制成因,补齐制度短板,强化制度执行,推进深层次源头性问题整治。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