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我校教师参加中墨第二届中国传统医学与玛雅医学论坛会
日期:2022年10月31日 14:26

10月29日,由重庆巴渝民间中医药博物馆、墨西哥尤卡坦州文化部、尤卡坦中墨贸易商会、尤卡坦华文学校联合举办的“中墨第二届中国传统医学与玛雅医学论坛会”顺利召开。我校体育与健康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科受邀出席此次论坛会。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周毅致辞

墨西哥国家联邦议员帕切科、尤卡坦州政府国际事务协调办公室代表玛莎·佩亚、尤卡坦州华文学院校长姚爱华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周毅及两地相关部门三十余名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会。

第二届中国传统医学与玛雅医学论坛会墨方会场

墨西哥尤卡坦州外事办副主任在代表州政府的致辞中提到今年正值中墨建交五十周年,尤卡坦州政府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增加中墨传统友好、深化互利合作,携手并肩促发展,并预祝本次论坛会圆满成功!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周毅在致辞中讲到,中医药不仅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作出巨大贡献,也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积极影响。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中医药也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中国智慧”。玛雅医学起源于墨西哥,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希望此次论坛为中医药和玛雅医学提供交流平台。

第二届中国传统医学与玛雅医学论坛会中方会场

重庆巴渝民间中医药博物馆馆长刘光瑞在“中医如何防疫”的主题讲座中分享了防疫的三类有效组方:清热解毒类如何中药组方、养阴润肺类如何食用辅料组成、扶正固本类如何药食同用组合,提高中医免疫力的秘诀:一止汗、二深睡、三开胃、四开心。

李科介绍海报

第二届中国传统医学与玛雅医学论坛会李科做讲座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体育与健康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科在“中医经络穴位按摩防治新冠肺炎”的主题讲座中与墨西哥当地传统玛雅医学代表安尼塞托·西奥就按摩防治疾病进行了探讨交流。另一位玛雅医生埃德加·佩拉萨分享了用传统玛雅医学熏蒸疗法进行排毒出汗治疗病人的案例。

最后,中国墨西哥商会会长姚爱华祝贺本届论坛会的成功举办,并表示传统中医和玛雅医学在疫情防控、治疗新冠、及猴痘菌等世界大疫情发生时,有效减少了病毒感染率及重症患者死亡率,为世界卫生和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次交流活动以传统医学交流为契机,加强了中国传统医学和墨西哥传统医学的交流和对话,增进了中墨传统友谊,也体现了两地促进人民健康福祉,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