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优秀校友胡黎黎:立足西部,奉献青春

作者:招生办公室 时间:2022年03月29日 10:58 点击数量:

人物名片

胡黎黎,中共党员,2015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2019年9月怀揣着青春的梦想远赴边疆,现就业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三团基层政府机关。

缘起:梦想被点燃

身边经常有类似的声音响起:“重庆这么好一座城市,为什么你会想到来离家这么遥远的新疆,一年也见不了几次家人?”其实,当时胡黎黎对新疆并不了解,只是停留在网络媒体上的新疆印象——人儿美、瓜果甜、风景好,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甚至闻所未闻。在毕业之际,她恰巧看到了一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宣传片,看到有这么多有志青年都在为边疆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胡黎黎的心蠢蠢欲动,于是义无反顾地报了名。胡黎黎认为,离家的距离并不是影响她选择事业的原因,作为青年人不能总是在父母的庇护下成长,而应该趁着年轻,勇敢地去追随心中的梦想,实现自身的青春价值。

初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这个世界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罢了”。这句话是胡黎黎来到新疆后听到过、感受过最深刻的一句话。走出校园步入社会,从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到可以独当一面的办公室专员,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胡黎黎要熟悉办公室所有业务工作,要储备足够的材料起草知识,要培养完成每一项工作的能力。她通过多方面的学习,不断用“锲而不舍、止于至善”的二师校训精神激励着自己,渐渐的胡黎黎不再是毛头丫头,而变成了工作中的行家里手,更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

适应:努力学习和锤炼

  在生产建设兵团,每个人都是“兵”。通过军事训练,胡黎黎增强了身体素质、锻炼了耐力、磨炼了意志,更让她感悟到了建设兵团的精神内涵。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学会维语对民族工作的开展是很有利的。经过一段时间连续地 “听—说—读—写” 的系统性学习,胡黎黎发现维语与英语的学习给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但学习模式和方法在大致上是一样的,都是通过字母→单词→句式→语法进行环环相扣递进式地学习。可对于刚接触维语胡黎黎来说,学习还是有一定的困难程度,但随着学习的逐渐深入,她发现维语不仅仅是一门语言,还包含着许多民族习俗和文化底蕴,这让她对维语的学习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和动力。胡黎黎常常会通过与当地群众面对面地进行交流来锻炼自己的口语,从一声声“亚合西莫色孜”的问候开始,到能够与维族群众进行日常交流,一点点的进步都让她感到不比的开心。每当收到维族群众面带微笑、发自内心的“你好”回应时,胡黎黎心理感到无比的温暖。

决心:建设好祖国边陲

  新疆的前辈们总会说:“到了这里就不要走了,要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胡黎黎开始只会当成一句玩笑话,可随着时间推移,她渐渐被这个神奇的地方、神奇的人儿所感染,慢慢领悟到扎根新疆、屯垦戍边不仅是奉献,更是一种传承。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新鲜血液,青年大学生会接过老兵手中的接力棒,在图木舒克市这个新建城市大展宏图,用自己的力量传承好、守卫好、建设好这片土地,为把兵团建设成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这个新的使命作出贡献。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胡黎黎在建设西部的道路上俯首前行,保持着一颗初心,不负韶华、建功时代,努力为新时代事业的新发展做出新贡献。立足西部,奉献青春,她的边疆之行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