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七一”讲话精神 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落实(四)

发布时间:2021-08-19 点击数量: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总结成绩经验、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学校干部充分利用暑期轮休时间,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自学、研学,读原文、悟原理,并结合学校发展和各自思想、工作实际,将学习转化为推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思想力量,转化为献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强大动能。

 

党委常委、副校长 温万光: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精辟总结提炼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32字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必须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必须信仰坚定、对党忠诚。革命战争年代,信仰和忠诚的力量支撑无数党的优秀儿女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伟大征程上,更需要每位党员对信仰和忠诚的坚守,要在忠实履行岗位职责、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体现对党的忠诚。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必须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坚持真理、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伟大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在任何时候想问题、干工作都要做到求真求实、切合实际,并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执行,务实扎实抓工作、用心用力办实事。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田伟: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深受洗礼、倍感振奋、激励人心。两次专题学习,力求学懂、全面弄通、落地生根,对“四个庄严宣告、四个伟大成就、四个历史阶段、一个主题、一个精神、九个必须”等核心理念与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坚定的信心和更强烈的决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教育工作者,我们深知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我们为之奋斗的教育初心。为此,我将时刻铭记“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要求,提高站位、拉高标杆,始终坚持与新时代国家教育战略同向同行;我将敬业力学、崇德尚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师培养培训全过程,激励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我将引导教师将立德树人渗透到教育教学过程,切实做到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我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厚植教育情怀,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尽责、让党放心。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 徐飞:

作为一名有26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一名担任行政领导职务的党员领导干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后,我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息。细细品味总书记代表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发出自信、坚定、豪迈的时代强音,深刻感受到我们共同见证了一个充满庄严感和自豪感的伟大历史时刻,有幸参加这样一个充满历史厚重感和青春活力的伟大盛典,有幸聆听学习这样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和智慧光芒的光辉文献,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风雨百年,青史可鉴。中国共产党人兑现庄严承诺,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奋斗百年,人民至上。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不断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永远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

自胜百年,走向复兴。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确保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作为一名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培育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 肖涛: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光辉历程,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员心中烙下“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信仰,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体现了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责任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凝聚人心、催人奋进,让我备受鼓舞、备感自豪。

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员干部,我们的心中要始终装着党、想着党,必须以政治纪律为准绳,真正做到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我们要心怀感恩,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深刻认识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鲜明本色,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深刻认识党在斗争实践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时代价值,铭记红色历史,强化政治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助推学校发展。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杨堃: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令人备受鼓舞、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一百年来我们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深刻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这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一名宣传战线的党员干部,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坚定“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工作中,不断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强化“四力”能力提升,深入基层调研,大力挖掘师生先进典型事迹,用心用情用力讲好学校发展和师生成长的二师故事。

党委统战部副部长 杨熊裔:

聆听总书记讲话后,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应道而行,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领导中国人民用利刃和鲜血在荆棘中开出一条伟大道路。先有中国共产党,才有社会主义新中国,这是实践中得到的认识,是历史见证的事实。一百年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一系列历史性变革、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与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是密不可分的。因此,我们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注意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问题上,做到立场必须坚定,头脑必须清醒,决不能有丝毫动摇。

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以及“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对我们来说,要跟上形势,尽量把共同理想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推动实际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教务处副处长 曹树国:

作为民进会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历经百年探索,创造的百年辉煌成就表示由衷敬佩,心情十分激动。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来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进行回顾,从九个“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深入总结了宝贵历史经验,指明了开创未来的前进方向,发出了奋进新征程的伟大号召。

结合本职工作,我认为更应做好如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研究。学习国家的教育教学方针,学习兄弟院校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学习梳理我校已经取得的成绩,总结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以史为鉴”,方能不断提升我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二是强化服务师生意识。教务处作为全校的教学主管部门,所涉及的工作归根到底是为全校师生的服务工作。只有牢牢树立以教师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优化工作流程,为教学工作减负,完善制度建设,为师生成长指路,让教师潜心教学、学生安心学习。

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成波: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得以壮大和发展,在于他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还是新中国成立之后,他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一次次胜利。正因如此,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国家才能兴旺昌盛,人民才能安居乐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体现。

习总书记在“七一”的重要讲话,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方向。这是一份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与伟大成就的总结,也是面向未来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政治宣言书。通过学习,使我更加明确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深刻内涵,更加坚定了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起到了重要的指导性作用,为开展好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将努力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知行合一,扎实开展工作,不断增强自身能力和水平,发挥好党员的先进性作用,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贺方成:

通过认真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原文,我深刻认识到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我认为可以概括为“当”字首当其冲,一是“正当”,我们当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充分体现了共产党执政的正当性;二是“稳当”,我们党善于把握大势、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在改革开放,全面脱贫,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稳步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三是“担当”,我们党在危难关头勇担民族、国家重任,同时注重自身反腐败,注重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青年,以历史大担当、大气魄最终赢得胜利。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不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发扬我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精神,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稳稳当当为学校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 施成湘: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我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是教育岗位上“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

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凝聚精神力量、不断攻坚克难。深刻感受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作为中国人、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强烈自豪感、坚定自信心。从历史与现实的比较中去把握,从理论与实践的验证中去理解,深刻认识这一历史性成就的重大影响,是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的精神力量之源。

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主动地肩负起教育引导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明晰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历史方位,不断增强为党育人的时代感方向感。

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决心、继续奋勇前进。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厚根基,不断增强学懂弄通做实这一科学理论的自觉性坚定性,牢记初心使命、矢志永久奋斗,团结带领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 李晓波: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向世界展示了建党百年取得的辉煌成就,也宣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和九个必须坚持,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建党一百年来,风云变幻,但我们党的信仰、信念、使命没有变。尤其近年来,我们亲历并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抗击新冠疫情的伟大实践;面对国际强权,全国人民上下一心,用实力掷地有声地说“不”,展示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决心和毅力。面对新发展阶段带来的新机遇、新情况、新问题,我们有信心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学院在快速发展,势头不错,我们就要借此东风,不懈怠、不埋怨,发扬老黄牛精神一直朝前,发扬拓荒牛精神,敢于创新,发扬孺子牛精神,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性人才。想办法改善条件,凝聚力量,在大健康领域久久为功,助推学院在新征程中新发展。

高校的核心本职是人才培养,我们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度重视思想育人,对教师,依照行为准则做到言行雅正、言传身教;对学生,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加强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人。这次讲话既是党史、人民奋斗史、中华民族复兴史的总结,也是新动员令的发出。我们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在发展新征程中,继续攻坚克难、锐意进取。

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副院长 赵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引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要深入领会其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从党的百年历史中坚守初心使命,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披荆斩棘、担当作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重要论述,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坚决维护核心、追随核心、捍卫核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坚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信心决心。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重要论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切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作为一名党员,我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全面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安排,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主线,突出领导带头学、系统培训学、结合融合学,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同时,还要抓好贯彻,把学习贯彻的成效转化为提高教学和科研的举措,转化为“为师生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