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七一”讲话精神 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落实(五)

发布时间:2021-08-27 点击数量: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总结成绩经验、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学校干部充分利用暑期轮休时间,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自学、研学,读原文、悟原理,并结合学校发展和各自思想、工作实际,将学习转化为推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思想力量,转化为献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强大动能。

 

图书馆、校史馆、档案馆馆长 陈军: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视野恢弘、震撼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自信、自强、自立、自警、自励的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把学习党史和学校的事业发展相结合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认识“国之大者”就是责之重者,作为教育工作者,就是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履责,为教师教学科研、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做出自己的最大贡献。通过学习,对党和国家现阶段的任务也有了更加深层次的理解,对面临的发展困难有了更多的准备,我们能做和将要做的,就是立足实际工作,勇于担当进取,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为的举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绵薄之力。

科技处、社科处副处长 郭莉滨: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情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成就,指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之所以每到历史重大关头都能作出正确抉择、创造“四个伟大成就”,就在于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使我们党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当代中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科学社会主义。我们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自觉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效。

采购中心副主任 向君: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形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有力的创新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务实苦干、攻坚克难,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致,开拓奋进,为我国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把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研究具体贯彻意见,以先进为榜样,切实加强自身党性修养,随时牢记自己党员身份,让自己真正能够锻炼成为先锋模范,和所有党员同志和党员干部一起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努力做出让学校师生满意的新成绩。今后我们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弘扬苏区精神,永葆忠诚本色,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把对党的赤诚和忠贞融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融入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和学校的建设事业中去。

信息中心副主任 姚富光:

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的一百年,是惊心动魄、轰轰烈烈的一百年,是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一百年,是艰苦奋斗、砥砺奋进的一百年。百年党史更是一部奋斗史、探索史和建设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奋勇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的讲话中,回顾了党和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程,阐述了党的建设和历史使命,展望谋划未来新征程,振奋人心,激昂澎湃。尤其说到“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更是让我心中涌现出无比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尤其在当前复杂国际形势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我们更应该武装头脑,珍惜当下,不负韶华,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到教书育人的责任,为学校发展出力,为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奋斗。

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 杨冰:

中国共产党从一艘小小红船走来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百年筚路蓝缕,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历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成就辉煌。百年奋斗历程激励我们,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有能力捍卫国家的主权和民族的尊严,我们有信心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广场慷慨激昂说道:“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新时代新使命,作为共产党人我们当继续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先辈为楷模扬民族之精神,在党史学习中传承精神凝练担当,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 李学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视野恢宏,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具有很强的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100年来的伟大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带领人民客服艰难险阻,为中华民族和人类发展做出了伟大贡献。这100年的历史,也是奋斗史和拼搏史。聆听后让人长志气、增底气,进一步增加了我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我为自己生在中国感到自豪,为亲历和见证中国的发展而感到骄傲。

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矢志不渝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社会主义教育,实施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提升立德树人的实效性;二是要深刻认识百年奋斗的主题,牢记一切为了人民,兢兢业业,克己奉公,服务教师的专业成长,服务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教师教育学院专职组织员 秦波:

回望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顽强拼搏、至死不渝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当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需要我们这一代人以及我们的后代继续秉承先烈遗志,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使命宗旨,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岗位、不懈努力、永远奋斗。

理想信念是胜利之“钥”,是精神之“钙”,是思想的“总开关”,是共产党人的根本。今后,我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党性锤炼。要力争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坚持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进一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的贯彻落实,坚持研读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原著原文,时刻牢记自己是中共党员,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护党,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组织号召的坚决响应,党组织要求的坚决落实,党组织禁止的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添砖加瓦。

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 杨兴国: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二字的深刻见解,饱含着人民领袖对人民的真挚情怀,映照出百年大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为我们一切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人民是力量之源,我们党只有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奋斗,才能够立于不败之地。一旦损害人民利益,失去人民的信任,离开人民的支持,我们党就会被人民所抛弃,被历史所淘汰。“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担当精神,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当前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出现了一些新要求、新挑战。这就要求我们教学管理干部要敢作敢为、主动担当,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做,应该担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做到了以身作则、清正廉洁、艰苦朴素、勤奋工作。

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 严亚: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把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体现出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蕴藏着丰富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更作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切实立足自身岗位,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积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优势作用,努力为学校谱写“十四五”新篇章建言献策、身体力行,为学校高质量本科教育水平建设贡献自己力量!

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席一:

“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绘就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七一”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的历史纲要,是波澜恢宏篇章的浓缩精华,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教材。

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的告诫。因为我们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不仅时刻受到各种利益的影响乃至侵蚀,而且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形势下,“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对我们的挑战更加复杂尖锐严峻。要让伟大建党精神在我们心中永驻,必须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固基培元,把我们的思想品格锻炼成像党的先驱和革命英烈那样无私无畏的精神世界。为此,我们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净化心灵、纯洁党性,不断提升守正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有作为的新时代共产党员。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 任彦荣: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通过学习,感受到整个讲话特色鲜明:一是理论的高度。讲话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科学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升华,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二是历史的厚度。讲话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深邃的历史视角,全面回顾了我们党10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党带领人民作出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和实现的“三次伟大飞跃”,有力证明了“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是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根本前提,彰显了我们党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坚定信心。三是实践的深度。讲话着眼世情国情党情新变化,深刻阐明了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明确提出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着力抓好的八个方面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谆谆告诫和殷切期望,就是提醒我们不要忘记立党之本,不要迷失前进方向,在新的历史阶段,面临新的矛盾和问题,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定理想信念;不能陶醉在已有的“功劳簿”上,必须始终保持昂扬向上、不懈奋斗的精神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