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七一”讲话精神 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落实(三)

发布时间:2021-08-10 点击数量: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总结成绩经验、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学校干部充分利用暑期轮休时间,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自学、研学,读原文、悟原理,并结合学校发展和各自思想、工作实际,将学习转化为推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思想力量,转化为献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强大动能。

 

党委副书记 聂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既充满深情,有饱含豪情,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军的动员令,也是奔赴新的赶考路上的宣言书。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首次精辟概括的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内涵的伟大建党精神,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重点回答了我们的旗帜是什么、我们奋斗的目标在哪里;我们是谁、我们为了谁;我们如何实现自己的目标以及我们的政治品格是什么等一系列涉及中国共产党思想、党性、立场和品质的重大问题,高度凝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明确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鲜明道出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依然风华正茂的真谛。

伟大的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永远奋斗的不竭动力。作为一名从事高等教育事业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牢记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牢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坚决执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自觉肩负起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努力为推进学校高水平本科建设不断迈向深入贡献力量。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何森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句朴实但饱含真情的话语,既道出共产党人的宗旨,也道出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还阐释了共产党人成功的秘诀。作为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坚持师生群众立场,才能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学校就是师生,师生就是学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必须教育引导学生不断为成人成才而努力。校园更广,楼房更高,声音更大,不是发展的要义所在,学生更有才华,教师更有自信,学校更有底蕴,这才是真正的发展。

学校发展依靠师生,师生发展成就学校。学校的根基在师生、力量也在师生。党员领导干部决不能把师生当成我们的管理对象,更不能高高在上认为自己高师生一等。要把“眼光向上”与“放下架子”结合起来,既响应党中央号召,又向师生学习,了解师生真正所想所需。师生是学校发展的依靠,事业发展的主体。再精妙的方案和规划,如没有千万师生共同努力也无济于事。只有把师生积极性完全调动起来,学校才有生气,前途才会光明。

人事处处长 李军: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触颇深:

一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国家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成就,创造了世界奇迹。二是中国对社会主义的发展、对马克思主义的实践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中国短短几十年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实践证明了社会主义必将取代资本主义,是对马克思揭示的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有力佐证。三是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学校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清自身肩负的伟大使命和责任,把自身发展融入党和国家发展,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人才队伍,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杰出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人才优势增强科技创新优势,助力国家实现自立自强。

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 何嘉昆: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让我再一次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我们的党从一大的13位代表发展到今天9500多万党员,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带领中国人民从积贫积弱到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让我更加深入了中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作为一名在党30年的党员,我很庆幸出生在中国,成长在中国,生活在强起来、富起来的中国。发自内心的感受到咱们党的伟大,祖国的强盛,心里充满骄傲自豪。通过学习,我心里更加坚定更加坚强,在工作中将时刻铭记自己党员的使命和责任,带领好团队,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将活到老学到老、活到老干到老,不辱使命,做出贡献。

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 周平: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振聋发聩,深刻解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大问题。既让我们回顾党奋斗的艰难历程和光荣传统,又看到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我们憧憬未来的光明前景,讲话令人振奋和鼓舞,具有重大、深远的指导意义。

通过学习,我对党的认识更加深化,对党的情感更加深刻。一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自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作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驾驭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进。在国际竞争的风口浪尖前,“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在风险考验面前,筑牢理想信念基石,强化纪律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凝心聚力,满怀信心把具有中国特质的伟大复兴梦想,逐步变成让世人仰慕的美好现实。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坚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带有深厚群众感情的这句话,道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共产党人体现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把人民的期待变成踏实的行动,靠艰辛的付出变成美好的现实。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唐先平: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伟大道路、伟大事业、伟大成就;用五个“庄严宣告”,宣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七一”重要讲话是伟大的理论宣言、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七一”重要讲话激发了自豪感、提振了幸福感、激励了使命感。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结合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一是发挥教育战线优势,加强学习宣讲。“七一”讲话精神的学习要进课堂、进教材、进班级、进支部、进党员服务站、进寝室、进社团,最终进头脑并指导行动。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领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学习,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二是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赓续红色血脉。加强党的建设,秉承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和组织保障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美术学院正开展“学红岩、绘红岩、传红岩”活动,通过学习讲座、艺术创作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三是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增强文化自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优化结构、突出重点、交叉渗透、服务社会”把学科专业建设好,把刚成功入选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培育好,在学校大力支持下继续利用好伦敦国际服装周、米兰国际服装周和北京国际服装周等重要国际平台,展示办学成果,展示中国服装与服饰文化的独特魅力。

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 魏巍: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本身就是一堂深刻的党史学习课,深情的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我发自内心的为自己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而骄傲和自豪。

“七一”讲话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让我很振奋,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由此开启,百年奋斗征程的精神史诗由此开篇。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和丰富的实践价值,永远是我们党最可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党强体魄于伟大自我革命,开新局于伟大社会革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进军。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对每一个共产党员提出的号召,为我们未来的工作注入了不竭的动力!我们身处在这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恰是干事创业“正当时”年龄,我感到生逢其时、何其幸运。

习近平总书记寄予青年,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作为一名高校的教师,从事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辉事业,我们要培养的二师学生也应该是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当代青年,这就是我未来为学校人才培养做好服务工作的靶点。

教务处副处长 谢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向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感到无比自豪,作为14亿中国人中的一员感到无比骄傲。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这样的党、这样的人民、这样的国家,敢于应对一切挑战,能够战胜一切敌人。

新的征程在脚下延伸。建设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一代代共产党人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应心怀“国之大者”,将“小我”融入“大我”,扎根人民、至诚报国、服务社会,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中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实干中成就非凡事业。要始终坚持好、发扬好伟大建党精神,矢志艰苦奋斗、勇担时代重任,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增色赋能。

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 王丽: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表明了坚定的人民立场。

明确“为了谁”,直接影响到我们工作的立场和态度。一要提高认识,把好思想认识的总开关。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更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实践者,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断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二要深入实际,畅通群众路线的主渠道。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发现困难、解决问题,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任务,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置。三要服务群众,解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人才是第一资源。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作为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作为我们思考工作、落实工作的原则,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积极贡献。

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刘冬梅:

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作为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新时代青年,亲身感受到国家富起来、强起来,自信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当代中国青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立足新的时代特点和历史方位开展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好“领航者”,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学生家国情怀;要做好“陪伴者”,立足学生需求特点,帮助学生成长成才;要做好“带头者”,感召学生拼搏奋斗,激扬学生青春激情;要做好“守门者”,护航学生健康心态,培养学生科学思维。

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杨娟: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系统总结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创造的宝贵经验,并对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上了一次生动的党课,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是我们党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时代宣言,是对全国人民特别是9500多万共产党员的政治动员,是指引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具有极为重要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要从中汲取营养,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征途上,坚持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永葆革命的青春,兢兢业业的做好本职工作,努力践行“一面党员一面旗帜“、“我为党旗争辉”的责任担当和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