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快讯
  • 新闻快讯
外文系师范教研室举行本科英语语言学课程课堂教学研讨会


本科英语语言学课程具有较强的抽象性、综合性和理论指导性。为积极引导教师加强本科英语语言学类课程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进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5月15日下午,外国语言学文学系系主任张泽健教授亲自带领系师范教研室语言学方向教师到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与该校外国语学院的领导和专家召开本科英语语言学课程课堂教学研讨会,研讨会分成示范公开课和座谈研讨会两个阶段进行。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吴显有教授、吴小晶教授、肖燕教授、我院外文系主任张泽健教授、副主任马之成、师范教研室主任周力平、重师大外语学院部分老师及我系师范教研室部分老师参加了研讨会。

在示范公开课上,吴小晶教授英语语音学内容为例进行授课。在教学内容上,吴小晶教授依托于教材,又超越于教材,克服了照本宣科,体现了知识的融汇贯通;在教学方法上,吴小晶教授采用了先进的电子课件教学、启发式教学等,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在教学互动上,即有生生互动、又有师生互动,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和教师的主导性。

在座谈研讨会上,各位领导、专家和教师结合教学实践踊跃发言,积极探讨。吴小晶教授提出要上好本科英语语言学课程要做到对教材内容有的放矢、电子课件要尽量生动有趣、尽量多让学生参与到教学,做到教学的有效互动。吴显有教授提出现代教学也要继续重视一些传统的教学方法,例如英语范文、段落的背诵、汉英语的书写规范。

张泽健教授谈到现代教学要重视传统教学内容与现代教学手段的有效结合,要与时俱进。在周力平老师的引导下,我系参加研讨会的教师也就本堂课中的主要问题与吴小晶教授进行了探讨,并就本科英语语言学课程的主题进行了研讨。

通过此次研讨会,我系师范教研室教师深受启发,更加清醒认识到教书育人的责任,更加深刻体会到教学改革的必要,更加坚定了提高语言学类理论性课程教学质量的信心。

上一条:外文系精心组织国家职业资格培训考试工作 下一条:外文系张莲老师喜获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重庆赛区一等奖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崇教路1号  渝ICP备05008072  网站建设沛宣网络
地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第五教学楼五楼  电话:023-61638877  邮箱:dep_wyx@cque.edu.cn  邮编:4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