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重庆-重庆日报:市政协委员江净帆:成立“重庆市家庭教育学院”,加强家庭教育学科专业建设

时间:2024-01-22 点击数量:

▲市政协委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江净帆。记者 李志峰 摄

新重庆-重庆日报1月21日讯 “家庭教育学在高等教育中还是一个薄弱点,在高校开设家庭教育专业课程、建设家庭教育学科,既是时代需求也是现实需要。”1月21日,市政协委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江净帆提出建议,在市属本科师范高校挂牌成立“重庆市家庭教育学院”,打造在全国有辨识度的家庭教育品牌。

江净帆介绍,我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提出,国家鼓励开展家庭教育研究,鼓励高等学校开设家庭教育专业课程,支持师范院校和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加强家庭教育学科建设,培养家庭教育服务专业人才,开展家庭教育服务人员培训。

经过调研,江净帆发现,当前,我市家庭教育工作稳步发展,已初步建立起“家庭实施、政府支持、社会协同”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但依然存在家庭教育学科专业建设薄弱、家庭教育专业能力不足、队伍专业素质较低等问题。

在她看来,家庭教育学是由教育哲学、教育史、儿童发展心理学、家庭社会学、家庭经济学(包括家庭情感问题)、教养方式理论、家庭政策研究等共同组成的学科“集合体”,分别研究家庭教育的本质和社会历史条件、儿童及其终身存在与发展、父母教养的作用效果内在心理机制和外在社会制约、家庭教育政策的保障与供给等内容。

在江净帆的构想中,成立的“重庆市家庭教育学院”将聚焦家庭教育政策研究、人才培养、职业培训、质量评价、讲习指导和大数据服务6个方面开展工作。

具体说来,一是发挥专家智库作用,为完善家庭教育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提供实践依据,为统筹推进我市家庭教育工作提供资政决策服务;二是设立我市首个家庭教育本科专业,为西部妇女儿童及城乡各级培养家庭教育理论研究和指导服务的专业人才;三是开展本土化、专业化、系统化、实践化的家庭教育指导者职后培训。

此外,江净帆建议,形成家庭教育大数据图谱,为个性化家庭教育服务和家校协同、儿童安全监测与保障提供精准支持;制定各级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建设标准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行业标准,开展业务指导和专业评估等。

报道链接: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1480&id=188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