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特色示范项目创建的通知

时间:2024-03-15 点击数量:

各二级组织

按照学校2024年党政工作要点和2024年统战工作计划,持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统战工作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打造一院一品统战特色切实推动基层统战品牌建设活起来亮起来在全校范围内继续开展2024年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特色示范项目创建现通知如下:

一、创建目标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责任,加强基层统战平台载体建设,按照“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的要求,着力打造有价值、有主题、有创新、有可操作性的统战工作特色示范项目,产出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推动统战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声音、有形象、有建树、有品牌提高统战工作助推事业发展的水平。

二、创建项目

1.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室/实践创新基地

2.统一战线“校政行企”合作交流点

3.统战代表人士家庭教育工作室

4.侨之家

5.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中心

6.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客厅

7.统战文化数字化保护工作室

创建项目包括但不限于以上方向,可自主设置。

三、创建资助

每个项目学校资助3000元建设经费,立项二级党组织给予2000元党建经费配套。每个二级党组织最多申报1个,2024年共立项建设2~3个。

四、创建要求

(一)申报

二级组织应高度重视申报工作,确定本党组织申报意向,择优推荐申报。参与申报的党组织要立足统战聚力助推事业发展,结合单位统战成员优势禀赋,科学选择创建主题,精心设计创建方案,政治正确,特色鲜明,具备硬软条件,可持续推进,确保创新性、操作性、典型性和可推广性

(二)评审

采取现场答辩方式进行评审。统战部将组织评委,根据《申报表》和相关材料,申报者陈述论证情况,按照公平、公正、公开以及注重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开展项目评审工作,达成评审一致意见后,下达立项建设通知。

(三)建设

立项后,各建设单位要按照各自任务要求,做好统筹规划、条件保障和分步实施,注重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按计划、分步骤开展项目创建工作。各建设单位应于20256月提交项目创建成果,包括:1份典型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总结报告、1本对照预期成效的成果汇编、1个建设微视频和相关图片。

(四)验收

在审查总结报告、成果材料的基础上,采取听取专题汇报、实地考察等方式进行综合评定。验收通过的项目将办理验收合格手续,未能按期、按质量完成建设目标,将撤销建设单位资格并追回资助经费。

对于验收合格的项目,学校将提供不少于2年的持续资助,每年拨付2000元建设经费。在此过程中,党委统战部将通过每年党建督察、年终党建考核等方式对连续资助的项目产出进行检查,保障项目质效,助推固化为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特色。

新立项和持续建设的统战工作特色示范项目将纳入基层党建考核统战积分。

五、申报方式

填写《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24年统战工作特色示范项目申报表》(详见附件),可附支撑材料报送前二级党组织审核把关。请于2024426日前将电子稿发送至指定邮箱474513317@qq.com,连同纸质件一式三份报送办公楼506室。

联系人:徐莹;联系电话:18323479076


附件: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24年统战工作特色示范项目申报表(详见OA


                                                                         党委统战部

2024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