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招生季】欢迎报考|小学教育(全科教师)【本科定向师范】专业

访问次数: | 更新时间:2023/06/28

全面发展、学有所长。全程实践、能力优先。

——成为优秀的小学全科教师!


所属院系:教师教育学院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学费标准:免费



小学教育(全科教师)【本科定向师范】专业是国家本科高校一流专业及重庆市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在2019年由RCCSE(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和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联合发布的全国高校专业排名中在全国同类专业排名第8,其所属教育学科为重庆市本科高校重点学科及特色学科专业群。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享受免学费、免住宿费、补助生活费的优惠政策,与定向区县签订协议,毕业后回到签约区县的小学担任教学与管理工作。


小学教育专业教授代表

李学容,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兼),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重庆市教师教育专家资源库专家,重庆市社会科学普及专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兼职教师,重庆市政府“三峡大讲坛.社科知识系列讲座”首批主讲人,重庆市精品视频课程主持人,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重庆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省部级课题近20项。参编专著和教材近10部,发表论文近20余篇,获政府奖一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深厚的教育情怀,掌握宽基础的小学学科专业知识和系统的教育教学理论,具备多学科教学和综合课程设计能力,能在小学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教学、教研和管理工作的小学全科教师。

核心课程

小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育概论、小学班队管理、小学班队管理、教育测量与评价、教育科研方法、现代教育技术、小学各学科教学法、小学教师教学技能、现代汉语、儿童文学、数学史与数学文化、初等数学、STEM综合、键盘、声乐、舞蹈、戏剧艺术、简笔画、手工制作、儿童舞蹈创编、儿童游戏创编等。

办学条件

生动活跃的舞蹈实训室

宽敞明亮的STEM教育实训室

焕然一新的书法实训室

汗牛充栋的图书馆

多姿多彩的简笔画实训室

设施齐全的民乐实训室

雕弓满月的射艺场

窗明几净的手工制作实训室

专业特色

l 坚持内涵发展,师资力量雄厚

团队成员获重庆“创新领军人才”“巴渝学者”“学术科技带头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省部级学术人才称号10余次。目前有兼职硕士导师8人,多名教师通过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圣三一学院教育戏剧教师资格认证。教师近5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等省部级以上科研、教改项目120余项,承担行业横向课题100余个,赴美国、英国、新西兰、韩国等国开展国际交流合作30余次。

l 坚持开放办学,发展平台多样

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及美国、英国、爱尔兰等国开展有国际交流,与147个地方政府、小学及教育企业建立了基地合作,承建有重庆市首批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成立了“6-12岁儿童协同创新中心”“‘贝根’儿童启蒙教育工作室中心”等开放性平台,发起并成立了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

l 坚持以生为本,培养模式多元

开发了系列特色课程,构建了独立的技能测试体系及“四年一贯递进式”校外实践教学体系,提供了民乐、国际象棋、原本性音乐、非洲鼓、教育戏剧等26个工作室实训项目,引入了一批新兴项目并建成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中小学教育管理研究所、家庭教育研究所等多个人才培养平台。近5年,专业学生有700余人次获得国家和市级技能竞赛奖项,有300余人次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参与教材、读物出版和专利、软著申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对专业建设及改革报道80余次。

l 名师讲堂

名师讲堂持续邀请教育专家、一线名师引领学子专业成长。

学子风采

34名专业学子入选近四届马云公益基金会“马云乡村师范生”人才计划获340万专业发展支持

多名专业学子入选“为中国而教”基金会“未来教育家”项目

深入乡村、社区开展暑期三下乡 多次获重庆市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学子在历届重庆市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奖

就业前景

本专业培养优势在于集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的综合优势专门培养本科层次小学教师,发展势头强劲。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小学科学、小学美术等学科的教学工作,各种教育科学研究机构的研究工作,小学及各类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管理工作。

优秀毕业生

毛清静 小学教育(全科教师)2015级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郁山镇小学校教师

入选2019届马云乡村师范生人才计划

重庆市普通高等教育“优秀大学毕业生”

重庆市“新时代好辅导员”

彭水县教研科研工作先进个人

2022年重庆市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

专业招生电话

023-61638024


编辑 | 郭倚妙

 责任编辑 | 郑 义 赵亚东

审核 | 黄邦道


上一条:【招生季】欢迎报考|小学教育【本科师范】专业 下一条:【招生季】欢迎报考|戏剧教育【本科非师范】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