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训三风


 

院  徽


教师教育学院院徽以环绕木铎金声之朱红色圆环为主体,中心以木铎金声之形象刻画“师”字,底部标识学院创建之年份2012年,圆环标识“教师教育学院”中文名称和“SCHOOl  OF  TEACHER  EDUCATION ”英语译名。木铎金声的“师”字象征教师教育学院师生传承中国深厚之教育内涵,秉承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师范渊源之办学传统,以优质的教师教育为理想愿景;“师”字下面“2012年”象征教师教育学院以勃然新生之进取姿态,承托起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之重任;中英文名称并用寓意教师教育学院坚守自身发展之价值追求,同时亦坚持开放办学之包容理念;圆环象征教师教育学院全体师生承学院文化与师范精神之感召,汇聚一心、协力向前;朱红色既象征教师教育学院躬耕师范之赤诚,又象征师范、教育之阳光、正气,同时亦寄寓教师教育学院发展之光明前程。

  

全科赋

处南山之仙岚,南临温泉,北倚密园,古之仙境,今之学府。锲而不舍,止于至善,甲午老校,煌煌一方名庠。南山之颠,孔像树师颜。阶梯百步,步步踏云尖。

壬辰之年,然蛟龙以腾飞,教院肇基,中正仁和,博闻通达。若登楼以送目,足游心而骋怀。然治学于斯地,可超然于物外。卓然有师生,内省求己,力行胜言。师者,谨微治教,德馨育人。生者,志立高远,行积跬步。壮哉!栋梁辈出,人杰如云。

癸巳七月,风动云尖,教院跨新篇。全科专业欣欣以向荣,承中师,融欧美,诸子百家,矩阵数列,集合教育佳方。岁又甲午,群英搏彩,特色点拨启蒙,卓越搏击恢宏。三加一实践教学,五选三创新培养。行知之意创恢宏,三大启蒙傲苍穹。壮哉!四方学子,皆翘首而望招纳。俊朗子弟,咸伏案以盼荣登。若晨出,或闻朗朗书声,若晨练,欣见学子无限。全科骄子,群芳展艳,时有择学于各大学室者,术业专攻,崭露星辉。亦有科创学者,潜沉文献,探微致远。美哉!今有银杏绕阶旁,亦有全科此辉煌。

丙申三月,全科新岁,岁岁以佳颜。文者,笔转龙蛇,作千古佳话。乐者,清音雅韵,奏旷世生涯。舞者,龙狮锣鼓,舞一生豪迈。

呜呼!今立鸿鹄之志,瞻明日之金象。云帆沧海,追先师圣贤,妙笔著文章,山桃李杏芬芳,御清风,态龙钟,南山温润全科风。中师已恢宏,全科在途中,曾时匆匆,归时充充,岁岁栖梧桐。 

 

院  训

博闻通达 中正仁和

“博闻通达 中正仁和”从德才兼备两个维度对教师教育学院的师生提出了期望。“博闻通达”是对学院师生的成才期望,希望师生宽阔学识以形成通达之视野,从而具备广大之胸襟;“中正仁和”是对师生的成人期望,其中“中”是寄寓不偏不倚、囊括四方之气度,“正”是对传统师德“身正为范”之秉承,“仁”是希望为人师者能以仁化物、以爱育人,“和”是希望为人师者同时亦能以醇厚温润之气韵化物无声。

 

院  风

内省求己 力行胜言

“内省求己、力行胜言”从内外兼修两方面向学院师生提出了为人处事的基本原则。“内省求己”秉承“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之传统理想,勉励师生立人先立己,贵在自省、反求诸己,以自身之完善推己及人、化民成俗。“力行胜言”期望学院师生言行一致、重行更甚于言,返璞归真、厚重务实,以诚实、责任之态度做人做事,解决真问题。

 

教  风

谨微治教 德馨育人

“谨微治教,德馨育人”从教书育人两个层面对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提出了专业品质的追求。“谨微”出自《墨子·号令》:“守必谨微。”谓虽细微之处、亦必慎重对待。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树人百年、必始于微,唯有谨微自治、日臻完善,德行方可为人师表;亦唯有谨微治教、精益求精,方可教出优秀的学生。“德馨”语出《书·陈君》:“黍稷非馨,明德惟馨”,意指品德高尚如兰馨远布,“馨”特指香之远闻者也,寄寓为人师者,当厚德如馨、远泽后学。

 

学  风

志立高远  行积跬步

 “志立高远、行积跬步”是期望教师教育学院学子在漫长的求学过程和人生旅程中既要有高尚的理想追求,亦要有务实的践行态度。“志立高远”是勉励学子视野开阔、胸怀宽广,要有宏大的志向与高雅的情趣;“行积跬步”则提醒学子致远之路始于足下、积于跬步,唯有勤奋不懈与脚踏实地之努力才是实现理想的可行路径。

  

学子勉语

吾愿学子强健体魄,吾不愿学子慵懒懈惰;

吾愿学子涵养于书,吾不愿学子空腹无墨;

吾愿学子一专多长,吾不愿学子学多无精;

吾愿学子学以致用,吾不愿学子空谈理论;

吾愿学子精进创新,吾不愿学子闲安现状;

吾愿学子卓然有志,吾不愿学子随物逐流;

吾愿学子行以胜言,吾不愿学子华言无实;

吾愿学子苦心砺志,吾不愿学子贪逸恶劳;

吾愿学子诚朴温厚,吾不愿学子浮夸自恃;

吾愿学子谨行师范,吾不愿学子行损师德。

 

 

专业办学理念

小学教育:全人启蒙

艺术教育:灵动启蒙

体育教育:三益启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