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教师教育学院是学校为凸显师范院校办学特色而组建的二级学院。学院以6-12岁儿童启蒙教育及启蒙师资的创新性培养为主要特色,开设有小学教育、戏剧教育、教育技术学等专业。专业所在的教育学是重庆市本科高校重点学科,小学教育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1年中国软科大学排名中被评为B+专业,在2019年由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和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联合发布的全国高校专业排名中,小学教育专业在全国226所高校同类专业中排名第8。我校戏剧教育专业是继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之后全国第三家开设本专业的高校。

学院坚持内涵发展,师资力量雄厚。团队成员获“重庆英才”“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重庆“创新领军人才”“巴渝学者”“学术科技带头人”等省部级学术人才称号10余次。目前有兼职硕士导师8人,多名教师通过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圣三一学院教育戏剧教师资格认证。教师近5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等省部级以上科研、教改项目120余项,承担行业横向课题100余个,赴美国、英国、新西兰、韩国等国开展国际交流合作30余次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发展平台多样。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及美国、英国、爱尔兰等国开展有国际交流,与147个地方政府、小学及教育企业建立了基地合作,承建有重庆市首批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成立了“6-12岁儿童协同创新中心”“‘贝根’儿童启蒙教育工作室中心”等开放性平台,发起并成立了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

学院坚持以生为本,培养模式多元。开发了系列特色课程,构建了独立的技能测试体系及“四年一贯递进式”校外实践教学体系,提供了民乐、国际象棋、原本性音乐、非洲鼓、教育戏剧等26个工作室实训项目,引入了一批新兴项目并建成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中小学教育管理研究所、家庭教育研究所等多个人才培养平台。近5年,专业学生有700余人次获得国家和市级技能竞赛奖项,有300余人次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参与教材、读物出版和专利、软著申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对专业建设及改革报道8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