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岗位能力课程教学团队(本科)

酒店岗位能力课程教学团队(本科)

(团队负责人  谢红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旅游与服务管理系酒店岗位能力课程教学团队由7名专职专业教师及5名兼职教师组成,是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强、“双师”素质突出、育人成绩显著的高素质教学团队。该团队主要承担我院旅游与服务管理系旅游管理专业(本科)酒店管理相关的岗位能力课程教学。

近年来,重庆酒店业快速发展,截止2011年末,全市共有旅游星级饭店263家,其中五星级19家。随着经济发展,未来的重庆将建设大批五星级酒店。到2020年,五星级酒店数量将达到100家。酒店行业快速发展需要高校培养、培训更多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也急需一个酒店管理专业教学团队进行酒店人才培养的示范、引领、开拓和创新。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旅游与服务管理系酒店岗位能力课程教学团队,自2004年开办旅游管理专业(本科)以来,经过不懈的探索和实践,在酒店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形成了一些总结性的经验,并期望以市级教学团队建设立项为契机,对酒店人才培养进行进一步的改革和探索,希望能对重庆酒店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该团队的基本情况及主要成绩如下:

一、教学团队素质高、结构合理

1、高级职称为主的职称结构

团队专职教师职称结构渐趋合理,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2,高级职称比例达71%,具有良好的职称结构,形成了合理的梯级结构。

2、硕士为主的学历结构

团队专职教师从学历结构看,硕士5,本科2人硕士学历比例达71.4%。

3、可持续发展的年龄结构

团队专职教师平均年龄约40,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年龄结构合理,教师教学经验丰富,年富力强,在教学中,形成了老带新、新助老的合作机制,促进了团队的发展。

4、“双师”突出的知识结构

团队7名专职教师,全部拥有饭店行业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资格,全部曾在酒店企业顶岗挂职,都主持或参与省部级的教研、科研课题研究,团队教师队伍均具有“双师”素质,双师型教师比例达100%,能很好胜任本专业理论和实践教学。

5、专兼职结合的教学队伍

教学团队聘请了5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饭店经理、总监或部门经理作为兼职教师,担任实践教学指导和进行专题讲座。兼职教师比例达到42%。

6、合理的学缘结构

团队成员毕业于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院校;专业以旅游管理专业为主,结合与旅游密切相关的历史、地理专业为辅,具有较为合理的学缘结构。

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成效显著

作为酒店专业人才培养的核心部分,该团队紧紧依托教改科研,尤其是借助《与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相衔接的酒店专业岗位能力教学实践与探索》、《酒店岗位群职业能力培养研究与实践》、《饭店岗位能力课程教学内容整合研究与实践》、《基于酒店岗位能力培养模式的校外实训基地建设研究与实践》、《适应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需要的酒店专业全过程全方位校企合作研究与实践》等市级重点教改项目和课题的资助,对酒店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扎实的研究,提出了产学研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三段五环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三位一体技能教学模式等适合酒店人才培的教学模式,并发表相关教改论文20余篇。实践证明,团队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起到了良好的作用。2009年举行的首届全国旅游院校饭店服务技能大赛中,该团队老师所指导的学生分别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人、三等奖4人、优秀奖2人,2011年举行的第三届全国饭店服务技能大赛中更是取得国家级一等奖的好成绩,在重庆乃至西部地区名列前茅。同时,团队教师对教学经验进行总结、推广,所完成的“饭店管理专业‘三位一体’的职业岗位能力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被评为“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鉴于该团队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探索和所取得的成绩,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重庆交通大学旅游系、重庆文理学院旅游学院、重庆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系等先后来我系交流学习,对重庆酒店人才的培养起到了较好的引领、示范和推广作用。

三、课程体系建设精品突出

课程体系建设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依托,该团队十分重视酒店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团队成员先后建成《饭店管理概论》、《餐饮服务与管理》、《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市级精品课程3门,《中国茶文化基础》市级精品视频课程1门,《酒店服务心理》教育部教指委精品课程1门和《茶艺基础》、《酒店礼仪》院级网络课程2门,并依托精品课程出版了配套的教材,获得了专家的认可,在学界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在2012年举办的第二届教育部旅游管理类教指委第十二次工作会议暨全国旅游类课程开发与建设研讨会上,谢红勇教授的《茶艺基础》教材、陈静副教授的《餐饮服务与管理》教材分别获得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谢红勇教授还为与会专家做了“《茶艺基础》教材开发和课程建设”的主题报告,受到了广泛好评。

四、产学研结合紧密

酒店人才培养具有较强的职业性和操作性,因此该团队在教学过程中十分重视校企合作途径,提高实践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运用能力。同时,教师在申报各级教改项目、科研课题、学生毕业论文选题、参加全市“挑战杯”竞赛等方面,实现产学研紧密结合。校内实训基地方面,投资100多万元,建有前厅、客房、中餐厅、西餐厅、酒吧、茶艺实训室,配备了各种相应的实训设施,能够充分满足中餐、西餐、前厅、客房、调酒、茶等各种实践课程教学、职业技能训练的需求,并能满足餐厅服务员、客房服务员、前厅服务员、调酒师等八个工种初、中级职业技能鉴定的要求,是重庆市职业技能鉴定的重要基地。校外实训基地方面,与重庆洲际酒店(五星级)、重庆艾美酒店(五星级)、重庆金源大饭店(五星级)、重庆海逸酒店(五星级)、重庆君豪酒店(五星级)、重庆长都假日酒店(四星级)、重庆海德大酒店(四星级)等18家高星级酒店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能充分满足学生校外见习、顶岗实习等要求。同时,校外实训单位也积极参与到学校酒店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及人才培养质量的监控反馈中,校企合作成效显著。

五、继续教育服务深受好评

我系作为唯一承担重庆市旅游中职学校骨干教师市级培训的单位,高质量完成了三期旅游中职骨干教师培训工作和一期中职学校旅游专业实训教师培训工作。该团队作为培训工作的主要师资队伍,结合我系酒店人才培养的成绩,就培训学员所关心的教学理念更新、课程建设、技能达标、实训室建设、指导竞赛等问题,进行了精心培训,受到了学员的广泛好评,也得到了重庆市教科院职教所的充分肯定。

六、酒店行业服务成效显著

在重视酒店专业学生培养的同时,我系也不断加强对酒店行业的服务工作,为地方酒店业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依托我系校内实训基地,每学期为约300-400名学生、中职骨干教师和实训教师、其它高校学生进行职业技能鉴定服务工作。同时,鉴于我系在酒店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成绩,该团队教师经常为酒店员工进行培训,2012年3月为渝州宾馆(五星级)约200名员工及管理人员进行了前厅、客房、餐饮、营销、礼仪等服务与管理方面的培训,受到了酒店的充分肯定。

总之,该团队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产学研、继续教育服务、酒店行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对重庆酒店人才的培养具有较高的引领和示范作用。随着酒店业快速发展对人才素质要求的不断提高,我们也希望以市级教学团队立项建设为平台,在酒店人才培养方面做出更好更深入的探索和示范。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崇教路1号电话:023-61638278渝ICP备05008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