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党总支书记黄邦道在《重庆日报》发表文章:要用好党史这本最好的思政教材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5-13 09:27
  • 点击数:

要用好党史这本最好的思政教材


黄邦道  杨龙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高校思政课教师坚守在立德树人主阵地,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必须在工作中把党史这部生动的思政课教材用活讲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引导青年一代厚植爱党情怀。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通过了解历史脉络,明晰世间大道,通过分析历史大势,把握社会发展规律,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明白党执政兴国的规律。党的历史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断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要利用好党史这部教科书,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百年党史学习中深入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进而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彻底明白“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个根本道理。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立志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

引导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青年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党的历史是一部无数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前赴后继、流血牺牲、不懈奋斗的历史。要引导青年学生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我们党一百年来的经验启示,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通过学习基本理论,才能知晓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才能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增强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引导青年一代赓续红色基因。“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我们党在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一大批如方志敏、夏明翰等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如王进喜、焦裕禄等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如钱学森、黄旭华等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诸如长征精神、红岩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重庆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从上世纪二十年代中国共产党组织在重庆成立以来,无数革命志士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前赴后继,书写出感天动地、惊心动魄的历史篇章。重庆解放前夕,国民党反动派又制造了“11·27”大屠杀,300余名优秀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倒在了黎明前,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又一曲英雄壮歌。100年来,重庆有16000余名革命英烈先后牺牲,涌现出赵世炎、江竹筠、王朴、许晓轩、陈然、邱少云等大批大义凛然、高风亮节的共产党人,深厚的红色基因是我们这座城市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思政课主阵地,不断挖掘重庆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讲活用好党史这部生动教材,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为广大青年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导青年一代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体悟道德风范,自觉学习英雄、铭记英雄、崇尚英雄、争做英雄,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不断提升精神境界、涵养气概、激励担当。

引导青年一代争做时代新人。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筚路蓝缕的创业史,是一部成就辉煌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奋斗历史承载着红色基因,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是培育时代新人最好的营养剂。要通过思政课这一重要阵地让红色文化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热爱的文化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思想上经受洗礼,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认识到当今的幸福生活是广大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奋斗出来的。要用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教育学生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永久奋斗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引导学生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践行奋斗精神,永葆奋斗本色。还要用当前擘画的“十四五”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指引青年学生确立奋斗坐标,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自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均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分中心研究员)


链接:https://epaper.cqrb.cn/html/cqrb/2021-05/13/008/content_rb_283541.htm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