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0-15 00:28
  • 点击数:

9月26日下午,我校在南山校区2215会议室召开了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邹渝、党委副书记聂鹏、副校长杨燕滨出席会议。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形势与政策”专题备课组长,以及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等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同志结合全国、全市以及我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课程、师资、教学、考核”四个方面,汇报了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的创新成果。  

各备课组长根据中宣部、教育部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要点,分别就“坚持‘四个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基石”“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解读”、“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及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精神解读”、“ 中国的周边外交及大国外交策略解读”四个专题开展了示范教学。

杨燕滨结合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的重要性作了点评。她谈到,坚持不懈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是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价值引领,实现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的需要。学工系统同志应带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主动协调配合,积极参与到“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中去,应充分发挥学工系统同志贴近学生、了解学生的独特优势,注重学情分析,用形式丰富的教学平台、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科学高效的教学技术手段阐述、传播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切实提升“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实效。

聂鹏充分肯定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所取得的成绩。聂鹏指出,当前,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总体情况是好的,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学校全体专兼职思政教师的刻苦钻研、精心教学,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学校全体思政工作者的努力工作、协同配合密不可分。他强调,“形势与政策”作为一门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我国政治、经济形势以及国家改革与发展所处的国际环境、时代背景,正确理解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的重要课程,是高校思想教育理论教育一项重要内容,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民族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渠道。“形势与政策”全体教师应以高度的敬业意识,主动学经典、读原著,以深厚的理论修养和开阔的理论视野引领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 ”,以“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为重要抓手,在发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教化和实践育人功能上出成绩,出效果。

邹渝作了总结讲话。邹渝指出,当前新形势下,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思政工作者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念,明确责任和担当,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和使命。要进一步夯实理论修养,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果以及党中央治国理政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研究,做“明道、信道、传道”之人。要努力打造和培养一批深受学生欢迎和喜爱,在一定范围内有影响力的思政课程专家,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专兼结合的“形势与政策”教师队伍,切实推进校、院两级领导干部上思政课制度化、常态化。要注重发挥团队力量,加强集体备课,创新教学手段,真正将理论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将我党的理论用最鲜活最生动的声音传递给大学生,讲好正能量,讲出精气神,真正调动起大学生学习“形势与政策”的兴趣和热情,为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做出更大贡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构建有效支撑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保障体系,要从相关待遇、科研经费等多方面给予思政队伍充分的保障,切实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真正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教育精品。 (通讯员 王凡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