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传真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动态传真 >> 正文

学在深处 做在实处——我校各党总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作者: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日期:2016/09/21 00:00:00 属于:动态传真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通过学习解决思想问题,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做合格党员,就是要对照党章和中央要求,牢靠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7月以来,我校各党总支认真落实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精心组织对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通过领学、精学、专题辅导、社会实践等形式,将学习引向深入,引导党员学深一步,领会精神实质。同时,紧紧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严守政治规矩、培养高尚情操”、“践行党的宗旨、发挥先锋作用”等专题开展讨论交流,促进党员深入思考,促进党员示范作用的发挥。

在开展学习方面,各总支认真组织党员在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相应章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七一”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讲话精神、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等重点篇目的基础上,还通过各种不同的形式搭建平台,推进党员自学,开展学习交流,学深学透,更好地指导思想和实践。教师教育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系、旅游与服务管理系、机关等总支专门开辟了专门的党员学习室,添置大量理论读物,为党员们开展自学提供方便。学前教育学院总支突出问题导向,把“两学一做”聚焦习总书记“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指示,围绕“中国话语权”展开,学深悟透,引导教师党员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机关三总支组织开展了“读一本经典”读书心得比赛,鼓励党员将学习的心得体会进行交流分享。继教总支、机关一总支等送学给流动党员,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不让一个党员在学习中掉队。继教总支还通过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情系太行”纪录片,学习李保国同志的先进事迹精神,引导党员向先进看齐,勇于争先。文学与传媒系总支高度重视毕业生党员的学习教育,通过开展专题教育,为每一位毕业生党员赠送《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等学习书籍,加强实习教育督查等形式,引导毕业生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岗敬业,敢担当、讲奉献、有作为。机关二总支、经济与工商管理系总支等通过成立暑期“三下乡”活动临时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确保党员学习不间断,学习有收获。

在践行宗旨方面,各总支积极引导师生党员向标准看齐,向先进看齐,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牢记党员身份,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有实际行动争做优秀党员。生物与化学工程系总支在学生党员中大力开展了“我宣誓•我承诺”主题活动,切实保证其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和做合格党员、优秀党员的引领作用,总支还在教师中积极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在教学科研中发挥骨干作用,教师党员赵欣充分发挥所学知识专长,积极探索改进教学实验工作,带头做好科研工作,带领所在专业教师成果申报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机关一总支、机关二总支等发起向身患疾病的外文系甄廷婷同学募捐活动,引起了社会广泛反响,很好地支持了该同学完成手术治疗。经济与工商管理系总支学生党员暑假前往丰都县三元镇帮助困难农户搭建红心柚电商销售平台,解决村民卖柚难的问题,实现农民增收;学生党员还专程看望85岁的老战士老党员李泽银,为李老送去党章等学习书籍,学习老一辈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机关四总支党员袁先有成立专门的“老袁工作室”,坚持关注教学场所水电设施损坏、宿舍灭蚊、运动场安全隐患等师生的身边小事儿,通过QQ群与师生进行交流、收集意见建议,得到了师生的一致称赞,大家也习惯称他为“老袁”,这一称呼也成了“党员在身边”在二师的生动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