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从供应链角度看待中美争端与摩擦——经管学院举行第五期“书记下午茶”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9 浏览量:

为切实推进“三全育人”建设,引导学生思考当前世界形势,肩负新时代青年责任,2021年12月26日,经管学院举办了以“从供应链角度看待中美争端与摩擦”为主题的第五期书记下午茶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副院长邓正华主讲,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前,邓正华以“中美近年来摩擦增加的原因是什么”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交流讨论。随后,邓正华通过对比中美在克林顿时期与拜登时期外交关系的变化展示中美摩擦的现状,提出由于中国在GDP发展、创新能力以及综合国力等领域实力的快速攀升,使习惯于占据供应链顶端,掌握供应链利益分配话语权的美国产生危机感,从供应链角度分析了中美争端情况,从意识形态的分歧、政治制度的差异、文明文化的冲突、美国国内政治需要等方面分析了中美摩擦原因。

紧接着,邓正华向学生提问,“中国能否制裁中国市场内美国苹果、谷歌、微软等巨头?”进一步引导学生深入思考。2018级经济与金融班的李欣同学表达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我们必须用正确客观的态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当今的科技巨头已深入参与到我国经济、社会等多方面的建设与发展中,对促进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就业等都发挥了积极作用。针对这些外资巨头,我们不能盲目制裁,要更理性对待,加大科学技术培育与研发力度、加强基础科研能力、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在国际社会中创造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在国际社会中树立良好的形象。李欣同学深入地分析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赞同与掌声。

最后,邓正华强调,在如今国内国际双循环背景下,作为经管学子和青年党员,要用专业知识肩负起时代责任,助力我国产业基础能力的提升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发展,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志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在本次交流活动中,同学们更深入了解到中美在供应链领域方面的争端和摩擦,明确了当今世界的格局和形势,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和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了切实践行“务实求新经世济民”院训的责任与担当。近年来,经管学院依托“书记下午茶”“经济人咖啡沙龙”“师生午餐会”等载体,着力夯实“三全育人”工作基础,不断深化五育并举成效,引领学生思想价值,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有志青年。(文/冉隆凤 图/蔡名鑫、麻晓)

Copyright© 2010-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