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当心“叠加感染”!疾控最新提醒!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3 浏览量:

天转寒凉

嗓子疼、咽痛、咳嗽、发烧、感冒……

统统找上门来

一些医院儿科已经人满为患

2A50CD

除了支原体肺炎感染、流感

还包括细菌感染、诺如病毒感染等

专家提醒

需要警惕

肺炎支原体与流感等其他呼吸道病原体

出现叠加感染

根据11月9日中国疾控中心最新发布的2023年第44周(2023年10月30日—2023年11月5日)流感周报显示:

本周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以A(H3N2)亚型为主、其次为B(Victoria)系。

从图中可以看出,2023年第44周(2023年10月30日-2023年11月5日),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ILI%为5.7%,高于前一周水平(5.5%),高于2020~2022年同期水平(3.5%、3.6%和3.0%)。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 ILI%为4.6%,高于前一周水平(4.2%),高于2020~2022年同期水平(2.4%、2.6%和2.6%)。

近期已出现叠加感染的病例

据媒体报道,近期已经出现了肺炎支原体感染叠加流感的病例。杭州陆女士(化名)带着生病孩子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结果孩子的血象报告显示为:乙流和肺炎支原体叠加感染。

12D1E

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葛永祥提醒:当前呼吸道感染就诊的人群以中、青年、学生、儿童居多,主要症状表现:发热、咽干、咽痛,部分患者伴有周身酸痛、鼻塞流涕,一部分人表现为咳嗽,以干咳为主多数是在群体聚集情况下被感染。

例如:参加了聚会、聚餐后被感染,或是一起上课的同学中有患病的同学,之后陆续地发生了其他同学的感染病例。

哪几种疾病易叠加感染

据“健康海淀”介绍,支原体感染、甲流、新冠病毒感染这三种易产生叠加感染,还有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之间,以及与其他病原体之间也容易发生叠加感染,其中两种病毒叠加感染及病毒和细菌、支原体、衣原体叠加感染的情况更为常见。

叠加感染又分两种情况——

同步叠加感染:有的人感染甲流病毒的同时又感染了支原体。

先后叠加感染:患者先感染了甲流病毒,过一段时间后又感染了支原体。

易出现叠加感染的人群

1.免疫力低下、免疫力受损、长期用激素,患有慢性病的群体;

2.不健康作息规律,长期熬夜,经常过度疲劳这样的人更容易发生叠加感染。

3.还有一部分人是初期感染了一种病原体,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或没有接受正规治疗,延误诊治后导致病情加重,进而出现了叠加感染。

如何防止流感叠加感染

第一,减少聚集。尤其是在流感季,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第二,保持良好卫生习惯。进餐及饮水前、上厕所后,公共场所触碰到公共设施之后,我们都要及时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第三,居室、办公室要定期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降低病原体浓度,减少被感染或叠加感染的机会。

第四,注意防寒保暖根据天气的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不要受凉。

第五,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避免过度的疲劳。过度疲劳会降低身体免疫力,从而发生各种各样的机会性病原体感染。

多地疾控提醒:戴好口罩必不可少

“发病大增,即将进入流行期。”近期,吉林长春、河北邯郸、福建厦门等多地疾控发布流感流行提示,强调戴口罩。今冬明春,我国呼吸道传染病存在交互或共同流行的风险。

今年冬季流感的流行趋势仍不容小觑。如出现流感或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正确治疗,尽快康复,也是预防叠加感染的重要一环。

孩子还没打流感疫苗,现在打来得及吗?

来得及,并且推荐尽快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能有效降低流感发生率以及感染后的重症和死亡概率。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人体就会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

目前流感刚刚出现上升趋势,今年的高峰具体会持续多久暂时也无法预估。现在带孩子接种流感疫苗,仍然是最好的预防选择。

并且,在同一个流感季节,可能同时有2种,甚至3种不同的流感病毒株流行,感染一种病毒不会使机体产生对其他病毒的免疫力,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预防多种流感病毒感染。即使是已经感染过流感的孩子,也有必要接种。

今年的流感疫苗有变化吗?不同年龄孩子如何接种?

有变化,最大的变化是:6~35 月龄的孩子,可选疫苗增加到了3种、3~17 岁有1种,3岁及以上则有4种疫苗可选。

为了便于理解,下面我们用一个表格来展示不同年龄组可选的疫苗:

6B52C

图片来源:丁香妈妈

选择方面,中疾控的建议非常明确:对可接种不同类型、不同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可自愿接种任何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

如果疫苗种类齐全,可以优先选择四价疫苗。

当然了,为了尽早获得保护,最好的选择还是:有啥打啥。

尽管流感疫苗的品类增加了,但免疫程序较去年没有大的修改,简单来说:对于6月龄~8岁人群,首次接种流感疫苗需要接种2剂(但减毒活疫苗,无论之前是否接种过,都仅需1剂),非首次接种流感疫苗仅需1剂即可。

9E13

各年龄组接种流感疫苗示意图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由于国内说明书与指南的免疫程序不同,接种时可能会按说明书方案执行,也能获得疫苗带来的保护,不用过度担心。

孩子今年上半年打过流感疫苗,有必要再打一次吗?

有必要,我们推荐每年都给孩子接种新的流感疫苗,才能获得持久的免疫力。

很多孩子在今年3月份的流感高发期,接种过一次流感疫苗,而每年流感季是指去年10月到今年3月这段时间,所以当时接种的还是2022 ~ 2023年流感季的疫苗。

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变异,每年流行的毒株都可能与往年不同,每年的疫苗成分也会有相应的调整,比如今年相比去年就有调整:

1CA12

将 A(H1N1)pdm09 流感病毒亚型疫苗株做了变化

另外,最新《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中指出:根据澳大利亚和中国浙江的研究,证实流感疫苗诱导的抗体保护水平至少可维持6 个月之久,保护效果每个月约下降 2%~5%。

今年3月接种的疫苗,到现在基本只有45%左右了。

图片来源:《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

因此无论今年上半年是否接种过流感疫苗,都建议去接种今年的流感疫苗。

如果今年8~10月份,已经按照建议的接种程序给孩子接种过流感疫苗,则不需要再次接种同一流感季的流感疫苗,目前也没有发现多打会有额外的获益。

除了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还应做好这3点

除了接种流感疫苗,最重要的还有做好日常防护:

1. 尽量少去人多密集的区域

流感的主要传播方式是咳嗽、喷嚏排出的分泌物和呼吸道飞沫传播。流感高发期,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空气不好的公共场所。

如果必须去,2岁以上的孩子最好能规范佩戴好戴口罩。

2. 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袖子等遮住口鼻;注意及时使用流动的水给娃洗手,不管是上厕所后,还是吃饭前,并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3. 做好环境清洁

流感病毒可以在体外存活数小时甚至数天,孩子的婴儿床栏杆、玩具等硬物,家庭中厨房和浴室台面、门把手等地方的卫生状况,需要家长格外关注,定期清洁,适度消毒。

儿童支原体肺炎病程&用药图

↓↓↓

86EA9


Copyright© 2010-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