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原创作品《奇妙博物馆》作为邀请剧目,参展第七届武汉新青年大学生戏剧节,在武汉403国际艺术中心剧场(红椅剧场)上演。本届戏剧节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湖北省委指导举办,以“青春·梦想·奋进”为主题,以“更多人看到青年人的戏剧,建造属于青年新舞台”为目标,收到来自59个团队的68部作品,主办方从中甄选10部优秀剧目参加集中展演。

《奇妙博物馆》参演学生合影。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奇妙博物馆》一剧充分体现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服务0-12岁儿童成长”的办学特色,以儿童视角讲述文物故事,以文物为人物,旨在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戏剧性展示和现代化表达。该剧由戏剧教育专业教师丁付禄编剧,陈姝璇导演,学校星级社团山火剧团制作,2023级戏剧教育专业同学参演。依托校企合作共建平台,本次展演由渝北临空都市农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提供设备和制作支持。

《奇妙博物馆》参演学生合影。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演出开始前,身着中国风服饰的演员在场外与进场观众展开互动,将传统文化的氛围从场内铺垫至场外,使武汉民众自入场时就能直观感受文物瑰宝的角色魅力。

在演出过程中,主创巧妙融入灯光秀、Hiphop、说唱等艺术形式,视听呈现十分丰富。且基于儿童剧的特点,演员还与观众展开有机互动,共创愉悦戏剧空间。在寓教于乐的观演中使观众走近和了解文物,并喜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演出结束后,观众迟迟不舍起身,演员再次谢幕表达谢意。观众还竞相同主创合影,以戏剧方式打卡文物活化空间,特别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大学生观众还走到后台与主创对话,折射出传统文化内容的作品已极大吸引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审美与关注。

《奇妙博物馆》剧照。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奇妙博物馆》参演学生合影。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奇妙博物馆》等优秀作品离渝巡演,体现了教师教育学院戏剧教育专业坚持开放办学理念,以正向的价值主题追求引领学生思想提升,以扎实的儿童戏剧作品锻炼实践技能,以贯穿的实践育人机制促进德艺养成。


报道链接:https://news.cqnews.net/1/detail/1178059195770896384/web/content_11780591957708963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