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11月20日讯 11月18日,全国师范院校“三教四融”发展新格局暨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研讨会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行。来自全国53个高等院校及企业单位的160多名专家学者和相关负责人,交流分享新时代全国师范院校以“三教四融”发展新格局探索高质量人才培养新体系的新思路、新做法和新经验。

全国师范院校“三教四融”发展新格局暨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研讨会开幕式。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供图

师范院校如何统筹“三教”(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四融”(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师范与非师范融育)?这是本届研讨会的主要议题。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蒋云芳指出,各高校要服务地方发展,强化示范引领,瞄准自身办学优势和人才培养定位,聚焦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庆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等产业发展需求,全面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和高质量发展能力。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晏致辞。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供图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晏认为,师范院校必须重视师范与非师范协同发展,师范与非师范融通发展,应成为新时代师范院校人才培养的独特增长点,在相互赋能中收获一加一大于二的协同效应。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长万书辉教授在题为“三教四融: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探索”的报告中表示,要着力提升学生的职业胜任能力、应用实践能力、创意创新能力和综合学习能力。

在主旨报告环节,有来自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赖德胜,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蓉等专家进行了汇报。

本次研讨会包括主论坛、分论坛分享板块,分论坛紧紧围绕“四融”展开,设置职普融通分论坛、产教融合分论坛、科教融汇分论坛、师范与非师范融通分论坛,以主题研讨的形式分场同时进行,演讲嘉宾各自汇报主题,与会人员展开讨论。

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19813216795170010&t=1700483175678&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chongqi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219813216795170010&ref_read_id=7317f4e7-d616-4494-b950-48f414224c27_170048330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