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应用型高校建设推进会暨2023年本科教育大会

学校召开应用型高校建设推进会暨2023年本科教育大会


为全面推进学校应用型高校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128日下午,学校在南山校区泉山厅召开了应用型高校建设推进会暨2023年本科教育大会。党委书记黄晏,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全体校领导以及副处级以上干部、各二级学院专业负责人、教研室负责人、教授和博士代表等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吴海霞主持。


会议特别邀请了合肥大学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王晓峰教授和常熟理工学院教务处处长许广举教授作了专题分享。王晓峰以《打通教育链与产业链“最后一公里”——合肥大学“双元制”高等教育探索与实践》,分享了合肥大学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许广举以《建设产业学院 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推动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介绍了常熟理工学院产业学院建设的创新与成效,为学校推进应用型高校建设提供了借鉴和启发。

万书辉解读了学校《特色应用型大学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主要内容,指出《方案》是学校在新的发展阶段形成的对办学目标的最新集成理解和全面系统谋划,是指导学校未来应用型本科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纲领性文件,也是学校未来发展重要的办学指南。他从文件制定的新考虑、总安排、新要求和相关性四个方面对学校推进特色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思路、目标、任务等进行了全面和深入的说明,并逐一就《方案》中提出的办学理念、服务面向、二级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学生成长、队伍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办学条件等十五项关键要素提出了具体的建设任务安排。

黄晏指出推进特色应用型高校建设上级有要求、学校有历史、建设正当时,是学校当前办学发展中最为紧迫和重要的建设任务,全校上下坚定信心和决心,加快观念的新旧改革、举措的新旧更替,去行动、去落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推进特色应用型高校建设提出了四点工作要求: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对特色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领导,认真研究部署,对标对表推进,强化督查督办,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将推进特色应用型大学建设与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和第二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整体谋划统筹,与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充分结合。三是加强宣传解读,确保全校上下理解透彻、把握精准、落实到位,及时总结创新作法和建设成效,形成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形成带动突破效应。四是优化资源保障,要统筹和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绩效目标执行管理,确保建设资金资源保障有序,统筹有度。


上一条:学校召开重庆市高等教育突破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儿童特色发展工作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