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武装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举行军训新生反恐防暴及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9月20日下午,学校军训办在两校区分别举行了军训新生反恐防暴及消防疏散演练活动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学校军训办、安保、物业等单位工作人员和3900余名军训新生参加了演练活动和讲座。

反恐防暴演练在南山校区举行,演练模拟了一名犯罪分子潜入学生宿舍内行凶并纵火的恐怖袭击事件,致使宿舍发生火灾。学校应急指挥部接报后,立即下达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指令,要求各应急小组快速达到现场进行处置。

随着警笛声响起,灭火组、处突组和疏散引导组等应急小组到达现场,并按职能分工开展处置工作。处突组到达后立即对犯罪分子进行围堵,经过奋勇搏斗,犯罪分子被合力制服;灭火组使用消火栓、灭火器等成功扑灭了“火势”;救援组搜救宿舍内“伤员”并转运救治。参加疏散演练的新生们在军训教官和疏散引导员的正确引导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头弯腰按照应急疏散路线有序快速穿过浓烟区,最终安全抵达指定位置。整个演练历时仅15分钟,过程紧张、激烈又有条不紊。

在安全知识教育环节,来自重庆市政安消防宣传培训中心的唐教官在两校区足球场为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消防知识讲座。他以今年以来国内发生的重大火灾案例和身边易出现的火灾隐患,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消防基础知识,包括“四懂四会”-懂得火灾的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火场的逃生方法、懂得火场的救助方法,以及会报警、会使用灭火器、会组织人员疏散和会扑救初起火灾。

通过此次演练,提高了学校应对事故灾难的应变处置能力,提升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防范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为保障校园平安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学校2023级本科新生军训汇报表演暨表彰大会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校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