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武装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仪式

万书辉:我们应当怎么学习才能保证自己不被人工智能所淘汰?

“我们今天所处的,是一个大模型的时代,是ChatGPT、盘古、文心一言、讯飞星火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群雄逐鹿、争奇斗艳的时代,是一个机器成为重要的学习伙伴、生产要素,甚至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时代。在海量知识投喂基础上训练出来的各类大模型面前,未来将有更多职业会被机器所取代,不会学习将成为最大的问题。为此,我们必须严肃认真地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应当怎么学习才能保证自己不被人工智能所淘汰?”

9月11日上午,我校分别于学府大道校区和南山校区隆重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仪式。面对来自全国的3950名新同学,以及来自蒙古、印尼、泰国、塔吉克斯坦的8位留学生,校长万书辉的讲话振聋发聩。

全体在家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教师代表,校友代表,承训部队教官,高年级学生代表及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在升旗仪式中开幕。

教师代表、高年级学生代表、2023级新生代表、校友代表相继发言,表达了对新生美好的祝愿、大学生活的憧憬、职业工作的激励。

校长万书辉代表全校教职工热烈欢迎2023级新同学,他希望同学们积极面对“我们应当怎么学习才能保证自己不被人工智能所淘汰?”这一时代之问,努力提升自我认知能力、独立思考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带着憧憬来,习得大道归。

万书辉表示,自我认知能力一是要认识真实的自己。要深入了解自己的性格、兴趣、能力和价值观,回答好“我是谁”的问题。二是认识大写的自己。人都有两个我,一个是小我,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一个是大我,关注更大群体的利益。我们不可能不关注小我,但更要关注大我,回答好“我还能是谁”的问题。三是认识未来的自己。尝试为未来的自己画像,回答好“我可能是谁”的问题,就是在为当下的发展做规划定目标。四是认识自然的自己。就是要回答好“我应当是谁”的问题。我们需要回归自然去感悟简单、感悟从容、感悟生命,唤醒内在的自然属性,获得过滤不良情绪的力量。

万书辉指出,独立思考能力首先要培养自己的“问商”。提出问题是独立判断的开始,更是创新创造的前提,通过不断发问和寻找答案获得对问题的理解。其次要培养自己的批判精神。只有不迷信权威,不盲从结论,对固有的知识保持批判的态度,并不断去印证自己的想法,才能培养起自己的批判精神。再次要培养自己的鉴别能力。信息时代,信息冗余甚至信息泛滥的问题比较突出,鉴别能力是极其重要的。

万书辉说到,自主学习能力需要与时俱进,因时而新,不断强化自主学习的意识。其次,要找到自主学习的方法,尽可能穷尽能找到的学习资源,筛选出最有价值的学习材料,将有用的知识和技能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储备。再次,要培养面向生活的本领。要从整个生活出发,过整个的生活,受整个的教育。

开学典礼后,举行了2023级新生军训开训仪式。万书辉代表学校向承训部队授旗,我校2023级新生军训正式开始。


上一条:学校举行军训新生反恐防暴及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下一条:武警重庆总队机动支队一行来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