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重庆日报6-27)

点击量:[]2019-07-02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强调,要着力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为做好新时代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了目标指向和基本遵循。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改革创新,时刻把安全放在心上、把担当作为自觉,强化依法监管、开门监管、智慧监管,坚守生命安全红线和健康底线,以扎实工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坚持把确保食品安全作为政治责任。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民生,民生与安全联系在一起就是最大的政治。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食品安全路线方针政策,加快研究我市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以实际行动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

切实遵循“四个最严”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四个最严”要求,既构成了完整的事前、事中和事后责任体系,也揭示了食品安全工作的一般规律,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基本方法。紧扣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加快推动出台校园及周边、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办法等法规制度,完善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实施应用,确立标准对安全的“硬约束”。紧扣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加强全链条、全过程监管,严把产地环境安全关、农业投入品生产使用关和粮食收储、食品加工、流通销售、餐饮服务质量安全关等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紧扣实行最严厉的处罚,综合运用民事、行政、刑事等手段,落实“处罚到人”的要求,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利欲熏心、挑战道德和良知底线的责任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地区,下猛药、出重拳。紧扣坚持最严肃的问责,完善党政同责、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协同等责任体系,依规依纪依法对公职人员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进行责任追究,确保监管责任无遗漏。 

下最大气力严守食品安全底线。坚持安全第一,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安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坚决防范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完善我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确保风险应对无缝隙。扎实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等十项行动,推动把食品安全作为全市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实施“互联网+监管”,健全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形成数据整合、模型构建、风险研判、动态监测等全流程智慧监管,实现食品安全数据共享、重点食品可追溯。筑牢基层组织基础,健全组织体系,加强职业化检查队伍、协管员队伍建设,强化培训和考核,不断提高执法监管、技术支撑和制度保障能力,确保基层监管以食品安全为首要职责。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处理好监管与服务的关系,深化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改革,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推动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培育新型农业生产服务主体,鼓励支持重庆特色食品产业做大做强。

努力把抓好食品安全转化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对食品安全问题,要在加强监管、严厉打击的同时,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努力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增强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严格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管理责任,加强生产经营过程控制,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面向各类食品生产经营负责人开展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行业道德伦理等培训,激发企业尚德守法的内生动力。强化信用联合惩戒,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实行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完善严重失信者名单认定机制,加大对失信人员联合惩戒力度,倒逼企业坚守道德底线。强化共治共享,食品安全没有旁观者、局外人,推动把食品安全纳入社会公共安全治理体系,落实有奖举报制度、责任保险制度,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形成各方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合力共治的工作格局,共同捍卫“舌尖上的安全”。

 

信息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