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一、加强对外合作,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及专业特点,以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生物医药和食品科学为发展核心,为加强应用型发展,促进产教融合的深度和广度,已和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重庆食品工业研究所、重庆德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希尔安药业有限公司、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重庆圣华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威鹏药业有限公司、重庆仕益产品质量检测有限责任公司等签订了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将在学生实习实训、人员互派锻炼提升、合作研发、成果转化、服务社会等方面加强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同时,“希尔安班”“德庄班”相继开班,50余位学员将学习营销推广、工艺技术、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等企业实战知识,为企业人才库提供支持。

二、探索产教融合,推进应用型发展

科研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达到成果转化,近些年,我院在成果转化方面也一直做着不懈努力,部分成果转化情况如下:

(1)在科研服务地方发展方面,谭君教授牵头的三峡库区药用资源重点实验室和石柱县签订了《科技扶贫合作协议》,拟对石柱黄连根腐病问题提供科技服务;

(2)我院食品安全与营养研究所与重庆工商大学联合举办了“2017年第三届中国火锅标准化高峰论坛”,30多家单位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以“共享,智能,全球”为主题,结合行业发展的趋势,共谋火锅产业发展。

(3)在重庆市功能性食品协同创新中心客座教授朴健荣院士带领下与璧山区企业和政府推进在璧山建立韩国泡菜工厂事宜,已于20168月完成了商业计划书。 

(4)重庆市功能性食品协同创新中心继续推进在藏区对牦牛制品的研究和产业化工作,同时在四川红原县完成对当地牧民的生产培训。  

(5)重庆市功能性食品协同创新中心与韩国太明清公司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与我校进行共同产品研发。

(6)脂质资源利用及儿童日化产品研发协同创新中心负责的重庆市应用开发项目火锅底料油脂氧化关键控制技术及炒制新工艺的集成应用超额完成项目合同约定,并顺利通过重庆市科委的评审结题,技术成果在2016年首届麻辣调味品高峰论坛上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的肯定和高度评价。

(7)陈绍成教授组织编写出版了《长江三峡天然药用植物志》,标志着国内有了第一步系统研究三峡地区天然药物的专著,在行业树立了标杆和引领作用,有了真正说服力的研究样本。编辑出版了《临床实用药物治疗指南》,对临床用药、减少误诊误治具有重大意义。

(8)在前期合作基础上,学院与战略合作企业重庆市威鹏药业有限公司进一步构建了校企共建实验室,合作开展新药研发,目前首批2个项目资金30万元,第二批项目正在修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