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事迹联展之一:2016级应用化学专业 黄林玉

点击量:[]2020-06-19

 

胸中有丘壑,立马镇山河

你可以半路止步,总有人砥砺前行

你可以没有目标

总有人站得更高,如展翅鸿鹄

她,奔赴心中的梦想

为实现这个梦想努力追逐光芒

我们,为奋进的她点赞

并不断努力成为她这样的人



实验室里,她专注于每一个化学实验

徜徉在化学研究的无尽海洋里

旅途中,她用眼睛和画笔

记录下每一个沿途风景

感受大自然和外界的美好

她是黄林玉

来自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6级应用化学1班


20197月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学术交流活动,并获得优秀营员称号。今年五月以388的高分被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专业录取。黄林玉说自强,是身处逆境依然有坚忍不拔之志,迎难而上;大学四年要不断鞭策自己。奋发图强,鸿鹄展翅,不坠青云之志。

同学眼中的科研达人

由于家庭环境的原因,黄林玉从小对医学就很感兴趣,自强的她一直在努力向梦想靠近。她紧紧抓住各种各样的学习机会,成为了科研道路上的尖兵。


在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学习的日子里,课堂上徜徉在药学知识的海洋,实验室里不断进步的实验操作能力,图书馆阅读文献的身影,都镌刻在了她的学习之路上。大学四年,通过不断地努力,她的成绩名列前茅,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7次一、二等综合奖学金,并荣获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科技创新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她认为实践操作能力也很重要。2016年进入大学之后,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方向,加入了邹晓川副教授的科研小组。四年里,在老师与团队各成员的努力之下,以一作发表了核心论文3篇,二作发表2篇(其中SCI一篇);拥有3项实用新型专利。不仅如此,大学四年期间,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两项校级大学生科研项目,参与了如中国化学会、重庆市科委等项目6项高端研究项目,极大地提升了自己的科研能力。

(图一:右下为黄林玉 )

(图二:一作专利《一种甲醛检测装置》)

在课外,她还与团队的成员积极参加各种竞赛活动,如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建模国际赛等赛事,荣获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大学四年,协助进行实验教学的课前准备、课中参与、课后改进等。不仅如此,还在邹老师的带领下与团队的成员赴南岸区、潼南区等区县开展科普宣传。她希望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带给别人帮助。黄林玉认为每位学子之于社会,无异于沧海一粟,而正是这无数的沧海一粟,构成了川流不息,构成了波澜壮阔。


(图一: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图二:社区科普宣传中)

做内心强大的自己

生活中她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喜欢旅行、绘画。希望用自己的眼睛与画笔去体验与记录不一样的民风民俗。在她眼中:旅行之意义并不是告诉别人这里我来过,是一种改变,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在旅途中,会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才能了解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自己需要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生活。




做奋斗不息的强者

考研,对于黄林玉来说,是人生路上一个重要的选择。她认为,考研对于学子来说就是:于激流中挺进,于逆境中自强。黄林玉说:考研路上也许会错过很多风景,然而我们不能到达顶峰,就永远也不能领会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概,永远不会有那种气吞山河、舍我其谁的豪气!远登绝顶,看东方日出,观波澜壮阔,望茫茫原野,赏山花烂漫,心胸不由不开阔万分,于是,一路上的汗水辛劳,痛苦挣扎都觉得物有所值,觉得一切和现在的感觉相比都算不了什么!为考研而奋斗的日日夜夜,每天只有天上的星星在陪伴自己,对明天充满激情与自信。人生有很多值得我们永远回忆和珍藏的东西,逝去的岁月见证着大家成长的轨迹,每经历一件事情,就会比以往更加淡然笃定。在考研这场为期365天的马拉松里,黄林玉始终坚信奋斗、自信、坚持就是考研路上最坚强的后盾。永远心怀感恩,砥砺前行,做到付出甘之如饴,所得归于欢喜。



有了目标

就要勇敢冲上去

 

即使头破血流

自己依然无怨无悔

否则时光一去不复返

只会徒留一丝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