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国庆”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及保障工作

点击量:[]2019-10-08

为确保“国庆”期间的实验室安全,根据学校“迎大庆,保平安”安稳工作会精神和全校安全大检查要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101日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实验中心人员一道再次对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了拉网式安全检查。

“迎大庆,保平安”安全大检查主要关注药品试剂库房运行、实验室制度建设、学生安全教育、本学期教学实验课程开设以及安全隐患整改等情况。101日当天检查的重点为放假前承担了教学任务的实验室下课后的管理状况,如门、窗、水、电的关闭情况,药品试剂整理、入柜等情况,并对仍坚守在实验室开展科研实验的同学进行了安全强调和节日慰问。

周之良书记仔细查看了实验室场所环境和相关设施情况,仔细询问了安全防护措施、应急处置预案和学生的安全教育情况。他叮嘱在场学生一定要认真学习并切实执行实验室有关管理制度,增强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同时,要求实验室负责老师,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加强过程指导和监管,确保实践实验操作过程的绝对安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到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

李晓波副院长结合现场巡查情况,指出面对安全隐患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就实验室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处理并提出了整改要求,以消除安全隐患。

安全重于泰山,安全重在预防。为了全方位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助力平安校园的构建,生化学院专题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工作部署会,面向全院师生发出了《关于做好国庆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有关要求。放假期间,实验中心值班人员每天按时到岗,认真开展了值守和巡查工作,学院院长、分管副院长不定期检查值班情况。通过提高认识,层层落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生化学院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稳定环境的营造站好了自己的岗位,进一步落实了“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