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院徽、院训发布启用仪式

点击量:[]2018-02-26

 

2月23日下午,生化学院在4305会议室举行院徽、院训启用仪式,学校党委副书记聂鹏、生化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启用仪式。

生化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之良阐释了院训、院徽的重要意义,介绍了院训院徽的设计理念、形成过程、内在涵义,并对全体教职工提出了要秉承院训精神,在教书育人、培养人才、社会服务方面不懈努力的希望和要求。

聂鹏同志对生化学院发布的院徽和院训表示认可,认为其具有丰富的内涵和优秀的设计,代表了生化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希望生化学院全体师生借院训、院徽发布的重要时机,大力弘扬优秀的精神传统,坚持艰苦奋斗的理想信念,将生化学院的各项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生化学院院徽:

                 

      涵义:

1.基本造型是一棵茁壮的大树,传达出健康、向上、富有生命力的整体寓意。

2.大树整体上把化学、药品(锥形瓶)和生物、食品(基因链、有机分子模型)的代表图形有机融合在一起,富有动感,彰显学院专业特色,展示学院积极向上、团结奋斗的活力和张力,内蕴药食同源之理。

3.树干图形右侧有“S”和“H”的图形元素,即“生”和“化”汉语拼音的首字母。

4.大小树叶象征学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输送应用型人才。

5.阿拉伯数字“1984”表示学院的前身最早成立于1984年。

6.整体用色以绿色为主,象征“生命、健康、环保、有机、安全”,向社会传达学院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宗旨。

生化学院院训:

明道自强  精勤惟康

涵义

明道:《韩非子·解老》:“道者,万物之所然也,万理之所稽也”。“明道”寓意学院遵循社会和教育的发展规律,遵循科学的教育教学规律和方法,特色育人,努力建设和谐氛围。同时,“道”也内含道理、道义、道德之意,寓意老师要知道传道,学生要学道行道。

自强语出《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意为自尊自重,不断自力图强,奋发向上。自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成就事业当以此为训。自强,既概括了上述含义,又体现了学院发展历程的千回百折。

精勤:精专、精业、勤奋、勤勉。《后汉书冯勤传》:“以图议军粮,在事精勤,遂见亲识。”唐韩愈《进学解》有言:“业精于勤,荒于嬉”。“精”字强调探究、精专、专注、深湛、严密。“勤”字强调勤勉、勤奋。学院师生要培养探究钻研、专业敬业的精神,保持专注严谨的态度,精益求精,脚踏实地,追求卓越。

惟康:以人为本、维护健康之意,也可以理解为“惟民其康”的简称。食品药品安全关乎人的生命健康,既有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担当,更是除人之病痛、助人健康之完美的社会责任。寓意学院以发展食品药品事业、为全民健康培养优秀应用型人才为使命。勉励师生以维护健康、呵护生命为己任,将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用于人类健康服务。

在仪式结束后,学院向老师和学生代表发放了手提袋、笔记本等形象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