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天地
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年05月28日 09:41

 各党组织:

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5号)和《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通知》(渝教工委〔201850号)精神,结合《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渝教工委函〔202023号)要求,现就开展学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以下简称双创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工作目标。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全国及全市教育大会、全国及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为加快双一流”“双高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工作任务。通过两年(20207月至20226月)建设,培育创建一定数量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在学校双创工作基础上,积极组织申报全国、全市双创项目。

二、基本条件

院(系)党组织一般应至少成立5年,教师党支部一般应至少成立3年,学生党支部应至少成立1年并在2年建设周期内保持稳定,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需为成立3年(含)以上的教学科研一线教师党支部,最近一次组织调整,对总支、支部工作延续性影响不大的,调整前后时间可累积计算。参加培育创建的党组织,要按照《实施意见》明确的主要任务及方法步骤,综合评估工作基础,统筹确定建设任务,精心谋划预期成效。同时,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培育创建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参加培育创建的院(系)党组织,要严格做到五个到位,所属基层党支部要普遍做到七个有力。重点应满足下列条件:

1. 党的十八大以来,院(系)党组织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履行政治责任,加强政治把关,优化院(系)运行机制,模范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院(系)党组织会议制度健全、执行有力,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提升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促进院(系)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取得优异成绩。专职组织员、辅导员等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骨干按规定配齐建强。

2. 近五年来,院(系)党组织曾获得校级(含)以上党组织的重大表彰,或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连续获得或相应等次;所在院(系)多名师生获评省部级(含)以上党内表彰或各类荣誉称号和奖励;所在院(系)承担省部级(含)以上党的工作创新项目或重大研究课题,并发挥推广示范效应;在高层次人才、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成效突出;已开展学院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工作,取得良好工作成效。

3. 近三年来,院(系)党组织在党建和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重大问题,未发生过重大稳定事端、安全事故和舆情事件。院(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未出现违纪违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所在院(系)未出现违反师德师风有关规定等突出问题。

4. 符合《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院〈系〉党组织)》所列其他要求(见附件1)。

(二)培育创建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参加培育创建的基层党支部,要严格做到七个有力重点应满足下列条件:

1.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强,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

2. 近三年来,党支部或党支部书记曾获得校级(含)以上党组织的重大表彰,或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连续获得或相应等次;至少1名支部成员获评省部级(含)以上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师德典型、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教师党支部在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培育、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所在学校事业发展等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学生党支部在推进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已开展党支部整顿工作,取得良好工作成效。

3. 近三年来,党支部在党建和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突出问题,未发生过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党支部成员及支部所在单位人员未出现违法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师德师风等问题。

4. 符合《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所列其他要求(见附件2)。

(三)培育创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参加培育创建的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要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819号)要求,教师党支部书记应符合《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渝教工委〔201839号)中双带头人的基本条件。工作室重点应抓好以下建设任务:

1. 抓好党建主责主业。认真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做好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和党纪处分、组织处置等基础性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探索解决党支部建设重点难点问题。

2. 强化支部政治功能。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这个重点,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探索、总结凝练加强支部政治建设、开展支部政治生活、组织教师政治学习、发挥政治把关作用等方面的经验举措,引领带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3. 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独特优势,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着力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新时代知识分子工作,使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以教师供给侧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引领带动学生需求侧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提升。

4. 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把党的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牵引,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结合、有机融入,及时把政治素质好的骨干教师培养发展为党员,把专业基础好的党员教师培养发展为教学科研骨干,做好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工作,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5. 抓好支部班子建设。着力健全和配强支部班子,完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长效培养机制,注重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支部副书记或委员。强化班子政治、业务学习,加强教育引导、搭建锻炼平台、拓宽发展空间。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当好领头雁,指导支委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增强班子凝聚力,提升支部战斗力。

6. 符合《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所列其他要求(见附件3)。

三、组织实施

党建双创工作按照申报认定、创建达标、评估考核、巩固提升四个步骤开展。

(一)申报认定(20205—20206月)

二级党组织应专题研究党建双创工作,确定本级党组织及所属基层党支部申报意向。参与申报的各级党组织对照《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对党建工作基础、成功做法、特色经验等进行梳理和总结,统筹谋划2年建设周期和各年度工作目标、实施计划、预期成果,编制经费预算,按类别分别填写《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申报书》(见附件4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申报书(见附件5),并准备支撑材料。相关材料报送前须经二级党组织审核把关。报送要求如下:

1. “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项目,限二级学院党总支申报。

2. “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项目,每个党总支须申报1-2个。其中,全校需有一定比例依托科研平台、重大项目、创新团队设置的党支部。

3.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项目,每个学院每2年至少需申报1个。

4. 申报材料电子版,于2020610日下午6点前报党委组织部。学校党委组建专家组进行评议,符合基本条件的,全部列为学校培育创建单位,并从中择优向上级党组织进行推荐。

(二)创建达标(20207—20216月)

入选的院(系)党组织和党支部(以下简称各建设单位)要按照各自任务要求,坚持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按计划、分步骤开展培育创建工作。建设期内,创建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要着重围绕加强政治把关、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破除中梗阻现象等出成果;创建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要着重围绕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严格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等出成果;创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要着重围绕落实党建主责主业、强化政治功能、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加强支部班子建设、促进事业发展等出成果。

成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1. 成熟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机制办法;2. 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法、典型案例;3. 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育人载体;4. 有较大影响力的宣传平台、网络阵地;5. 高水平研究论文、专著;6. 经验推广示范、辐射带动成效等。

(三)评估考核(20217月)

学校党委以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培育创建工作管理考核,对建设单位开展跟踪评估和考核。各建设单位应于20215月底前,提交工作总结报告、培育创建成果。相关成果原则上不能少于四个一即,在体制机制、经验举措、方法办法上形成1套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高质高效运作1个新媒体平台,制作1个示范点建设微视频,汇编1本示范点建设成果资料。党委组织专家组在审查总结报告、成果材料的基础上,采取听取专题汇报、实地考察验收等方式进行综合评定。20217月,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公布评定结果,评定达标的,予以授牌,深化宣传推广;评定不达标的,限期整改,整改效果不达标的取消资格。

(四)巩固提升(20217—20226月)

各建设单位根据评定反馈意见,持续推进任务开展,巩固建设成果,提升示范成效,形成常态长效机制。有关建设成果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党建典型案例宣传等工作,面向全校推广应用。市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将举办专门培训班,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着力提升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能力。

四、工作要求

各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遴选、申报和建设工作。各建设单位所在二级党组织,要健全完善组织机构,进一步细化建设方案,确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加强常态化跟踪指导,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取得建设成效。建立激励保障机制,入选校级培育创建单位的院(系)党组织、党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学校将分别提供1万、5千、8千元建设经费支持;入选市级培育创建单位的,学校将分别提供2万、1万、1.5万元建设经费支持;入选全国培育创建单位的,学校将分别提供5万、3万、3万元建设经费支持;党总支提供必要的资源条件保障,也可提供一定的配套建设经费。对做出突出业绩的党组织、党员骨干予以表彰奖励。及时发掘、凝炼、宣传入选党组织的探索经验、培育成果、创建成效,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有计划有步骤地把点上的经验做法推广到面上,引领带动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系人:杨文建,电话:61638804

 

附件:1. 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院〈系〉党组织)

2. 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

3. 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0528日      


附件1

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院〈系〉党组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1. 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

1.1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定有效宣传贯彻执行,保证监督作用充分发挥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不断树牢干部师生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把关作用,通过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等形式及时传达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议。

1.2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强,议事决策水平高

1)院(系)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边界明确、运行顺畅,决策议事规则清晰规范、执行到位。

2)院(系)党组织对党建工作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有关干部任用、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由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对重大事项的把关作用充分发挥,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党组织先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

3)院(系)班子成员工作职责明晰,集体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顺畅,围绕院(系)改革发展稳定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统筹谋划、科学决策,推动院(系)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2. 政治把关作用到位

2.1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

1)意识形态工作体系健全、制度规范、责任明晰,落实到岗到人。

2)网络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到位,注重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加强网络阵地管理,做强正面思想舆论,做好舆论引导、舆情应对工作。

3)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程序规范、责任明晰、成效突出。

2.2加强对院(系)学术组织、研究机构、学生社团等的引导,管好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

1)院(系)党组织定期研究学术组织、研究机构、学生社团建设发展工作,明确专门院(系)领导或党员干部联系指导开展工作。

2)严格执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论坛等审批把关、指导管理。

3)统筹课堂教学、教材建设、项目资助、对外交流等工作,着力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国际学生教育等工作,确保学校和谐稳定。

3. 思想政治工作到位

院(系)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深入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强

1)院(系)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定期调研分析党员和师生思想政治状况,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培训。坚持院(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学期讲党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

3)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结合院(系)专业设置,深入挖掘思政元素,统筹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和践行,加强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

4. 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

4.1对师生党支部工作指导推动到位,基层组织设置合理、按期换届

1)坚持院(系)党组织班子成员结合分工联系教师、学生党支部制度,推

高校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基层党支部。

2)优化党支部设置,在按院(系)教学科研机构设置教师党支部、按年级或院(系)设置学生党支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和学生公寓、社团组织、创新团队等建立师生党支部。建立提醒督促机制,所属党支部按期换届,严格按照程序选举党支部委员会和书记、副书记。

3)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完善责任清单,细化责任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开展院系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工作,建立后进党支部常态化整顿机制,相关支部有效转化、提升达标,取得良好工作成效。

4.2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经常性教育有序推进,党内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工作扎实有力,党务公开、党纪处分、组织处置等制度执行到位

1)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执行严格。党员领导干部按规定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落实到位。

2)严格党员日常管理,组织关系管理有序,党费收缴管理规范。做好党内统计工作,加强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推动院(系)党务公开。

3)组织师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攻坚克难,承担重大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积极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努力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

4)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综合运用四种形态,重点运用第一种形态,加强对师生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督促改正。对违反党纪的党员,及时报请上级党组织研究批准,按程序作出党纪处分、组织处置。

4.3师生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面覆盖

1)认真履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责任,做好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选配、培养、使用等工作,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

2)注重从优秀辅导员、骨干教师、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

3)坚持院(系)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建立党支部书记工作考核机制,做好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4.4在高层次领军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工作成效明显

1)细化年度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安排,指导教师党支部切实做好在高层次领军人才、青年优秀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院(系)党组织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常态化联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帮助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

2)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做好在高校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将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作为重要渠道,重视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入党。

4.5专职组织员配齐配强

1)推进组织员队伍建设,至少配备12名专职组织员。

2)加强组织员培养培训,充分发挥他们在基层党建、党员发展、党内监督等方面的专职专责作用。

5. 推动改革发展到位

5.1谋划推进、保障落实、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管理等重大改革、重要事项、重点安排坚强有力

1)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思想凝聚、组织保证等作用,深入谋划部署、扎实推进落实院(系)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2)做好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工作,团结凝聚、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院(系)重大改革、重要事项、重点安排,取得优异成绩。

5.2党的建设和群团组织建设、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和维稳工作体系建设有机融合。维护学校和谐稳定,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建设业绩突出

1)做好院(系)统战工作,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领,抓好民族宗教等工作。

2)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群团组织建设,加强院(系)工会、教代会工作和共青团工作,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引导、服务和联系。

3)全方位管理重点事项、重点对象、重要节点、重要阵地,健全完善师生安全稳定教育体系、综合防控体系和应急处置体系。

 

 

 

 

 

附件2

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1.教育党员有力

1.1突出政治功能,党员教育扎实有效

1)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执行上级党组织及本支部的决议,支部党员、干部师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2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落实,支部主题党日严格规范

1)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

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不设党小组的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和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党员领导干部按规定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2)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

活、进行民主议事、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

2.管理党员有力

2.1党员发展、党员培训、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扎实有效

1)坚持党员发展标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注重政治合格,端正师生入党动机。教师党支部积极团结凝聚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符合条件的及时吸收入党。学生党支部将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作为重要渠道,严把质量关,重视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入党。

2)党员组织隶属关系明晰,按规定做好党员党组织关系接转、流动党员和出国境党员管理。严格落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党员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务实管用、常态长效。

3)按年度组织师生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个学时。

2.2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

发挥

1)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

2)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

的表率,学生党员努力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勤学、修

德、明辨、笃行”“六有大学生的表率。

3.监督党员有力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

1)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教育引导党员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严守纪律底线,为推动形成优良党风、校风、学风作贡献。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一般不少于1次。

2)及时掌握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和解决问题。

3)党支部一般每学期末向上级党组织报告1次支部工作,每年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情况。党员一般每年向党支部汇报1次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党支部一般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

4)党员组织处置等措施有效运用、稳妥有序。党员退出机制健全,及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4.组织师生有力

引领带动师生投入中心工作的动员力、实效性强

(1) 积极参与本单位重要事项讨论决策,师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亲

和力强,最大限度地把师生组织起来,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维护学校和谐稳定。

(2) 教师党支部团结带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

才培养质量。

(3) 学生党支部积极参与班级、年级、学生组织管理工作,引领优良班

风学风校风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

5.宣传师生有力

5.1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

1)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引领师生听党话、跟党走,把师生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2)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组织落实。

3)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有效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教育引导师生在课堂教学、论坛讲座等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

5.2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

1)注重发现挖掘师生身边典型,深入提炼树立具有较大影响力代表性、可学习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典型人物、典型事迹。

2)充分利用校园内外、网上网下等宣传平台,通过组织宣讲报告、座谈交流、文化文艺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广大师生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深厚氛围。

6.凝聚师生有力

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学习生活

1)教育引导支部党员、任课教师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

2)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支部党员、单位教师论文选题、科研立项、教学改革等工作中,推进师生遵循中国特色学术评价标准和科研评价办法。

3)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贯穿师生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等过程,增强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的实效性。

4)关心了解师生思想政治状况,及时回应师生重大关切,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建立健全预警机制,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7.服务师生有力

常态化了解师生困难诉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健全有效

1)坚持以支部党的建设带动所在单位团组织、工会组织建设,常态化做好联系、服务师生工作。

2)健全困难师生关心帮扶机制,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积极开展服务、帮扶、慰问等活动。

3)搭建交流平台,丰富服务载体,及时了解、听取、回应师生意见和诉求,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师生之家,增强师生归属感获得感。

 

附件3

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1. 组织领导

1.1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

1)教师党支部建设和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培育工作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工作计划和年度安排,定期研究部署、推进落实。学校常委会或党委会每学期至少听取1次培育工作情况汇报。

2)教师党支部建设和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制度健全,近三年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完善,工作有序推进。

3)构建形成党委组织、教师工作部门牵头,人事、教务、学科建设等部门参与,院(系)级党组织具体负责的双带头人培育工作机制。

4)校、院(系)两级党委委员联系教师党支部制度健全。

5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纳入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作为双带头人工作室所在院(系)党组织书记必述必答内容。

1.2 院(系)党组织指导到位

1)推进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建设,具有完善的工作计划、具体举措、责任清单。每学期院(系)级党组织会议至少专门研究1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

2)优化教师党支部设置,保证双带头人工作室所在支部和支部班子相对稳定。

3)选优配强双带头人工作室所在支部班子,为支部书记选配得力助手。

4)加强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指导,严格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

5)院(系)党组织书记专门联系双带头人工作室所在支部,经常性指导支部工作。

2. 支部工作

2.1 发挥政治引领方面的主体作用

1)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党支部建设的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支部党员头脑,不断增强党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2)认真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使支部党员、干部师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严格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行为,指导党员加强党性修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4)积极参与本单位重要事项讨论决策,在人才引进、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发挥政治把关作用。

2.2 发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方面的主体作用

1)按期规范做好换届工作,注重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副书记或委员。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支部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

3)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成效显著。

4)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和党纪处分、组织处置等基础性工作扎实。

5)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支部党员模范遵守师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严守纪律底线。

2.3 发挥团结凝聚师生方面的主体作用

1)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健全完善教师党员党内学习制度、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社会服务,全面提升教师思想素质和实践能力。

2)做好新时代知识分子工作,加强党情国情世情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关心了解教师思想状况,做好政治吸纳、团结凝聚、教育引导工作。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有效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教育引导教师在课堂教学、论坛讲座等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

4)丰富服务载体,健全帮扶机制,党支部成为党员之家、教师之家,有效解决教师实际问题、增强教师归属感获得感。

2.4发挥促进学校中心工作方面的主体作用

1)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任务,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维护学校和谐稳定。

2)有效发挥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着力推进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等育人体系建设,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成为四有好老师的表率,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 支部书记

3.1思想政治素质

1)政治立场坚定,党性修养好,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2)政治责任履行,让党支部的主体作用贯穿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工作全过程。

3)政治担当到位,积极主动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组织支部党员坚决与错误思想和言行做斗争。

3.2党建工作能力

1)热爱党的工作,熟悉了解教师党支部情况,担任党支部书记职务满1年(含)以上。

2)掌握党建工作规律,善于创新、勇于实践,支部建设取得良好业绩。

3)善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知识分子工作,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3.3教学科研水平

1)教学科研工作基础扎实,基本素质好,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高职院校应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

2)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实践应用等方面业绩突出,入选国家人才项目,或为学校相关学科带头人。

3)在专业领域具有较强的学术影响力,得到师生的普遍认可和信任。

3.4师德师风状况

1)清正廉洁,以身作则,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强。

2)师德高尚,敬业爱生,群众威信和组织评价好。

3)作风优良,勇于担当,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强。

4. 成果基础

4.1党建工作

1双带头人工作室所在党支部或工作室负责人近3年曾获得校级(含)以上党组织表彰奖励。

2双带头人工作室所在党支部或工作室负责人近3年曾承担校级(含)以上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或在重要期刊上发表过相关论文。

4.2学术工作

1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或作为项目组重要成员近3年曾获得校级(含)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励。

2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直接参与学校重点学科建设或学校双一流”“双高重点项目建设,或学校教学改革项目建设。

5. 保障措施

5.1政策保障

1)保障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参与本单位重要事项讨论决策。

2)保障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享受工作量核算、津贴补贴待遇。

3)保障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每年参加学校各级党务培训和人才培训。

4)保障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经历作为学校选拔任用院(系)级党政干部的重要条件,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定的重要参考。

5.2条件保障

1)提供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配套经费,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场地,支持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2)搭建双带头人工作室研究平台、实践平台、宣传平台,加强培育工作、研究成果和典型经验在校内外的示范推广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