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游戏?一样好玩!

    学前教育学院在进行特色专业建设的过程中,注重整合各类优质资源,着力创新教学模式。从2015年开始实行的“短板课程”就是创新成果之一。 “短板课程”是提升学前学院教师教学质量与效果的一种创新型教学模式,该模式与教师所担任的教学内容相结合,根据课程核心问题,有目的性的选择有利于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板块作为“短板课程”内容,有针对性的邀请行业内某一领域的权威人士或一线专家到校为学生做专题讲座。

    2017年11月23日,学前教育学院《幼儿园游戏理论与指导》课程进曾艳老师、雷静老师邀请重庆市人民小学幼儿园吴第菊园长在文峰厅为2015级学前教育本科、2016级学前教育专科(3+2)的全体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关于《幼儿数学游戏的组织与设计》的讲座。吴园长精彩、专业、用心的讲座也让同学们获益匪浅,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吴园长充分肯定了学前教育学生的价值,之后便与同学们玩了一个数学游戏:“猜猜他是谁”,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参与。游戏结束后,吴园长也指出了该游戏指向的数学核心经验——分类。数学游戏是什么——为了促进幼儿感知与理解初步的数、量、形、时间、空间等数学概念的活动;是帮助幼儿强化或运用数学经验的智力游戏活动。3-6岁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使数学教学注定与中小学的数学教学有着天壤之别,在“玩中学”,是幼儿获得经验的主要方法,它也让老师的数学教育更有效,孩子更喜欢老师。

    在两小时的讲座中,吴园长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专业、精彩的讲座,特别是在讲座中多次播放学姐的教学视频加深我们对一些理论的理解,让我们看到了吴园长的用心,也更让我们感受到仅仅从业三月的学姐的专业蜕变。让冬季的南山在感恩节这天格外的温暖,也鼓舞了同学们选择学前教育的信念。最后,曾艳老师随机选择了几位同学谈谈自己的感受,在兴奋、热闹的氛围中,讲座也顺利地结束了。

    如何更好地在幼儿园开展科学领域的教学,相信是许多同学现在包括未来都苦恼的一个问题,作为科学领域的数学教学,自然也成为老师们的一个挑战。游戏是幼儿的学习方式,因此数学游戏是教师们在幼儿园开展数学教学的最好的途径,可是数学游戏该怎么设计组织、怎么玩,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3-6岁幼儿的认知特点决定了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幼儿所已具备或已有的经验有着非常大的不同,因此,在设计数学游戏时,我们必须在深刻理解《指南》、《纲要》的基础上了解幼儿的核心经验,紧紧围绕这些核心经验来组织数学游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岁时梦华,梦在美院

下一篇:美术学院举办第三届美术文化节学生作品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