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团建

基层团建|引领青年思想 凝聚青年力量——记学前教育学院成长型团组织

学前教育学院团总支围绕“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根据“服务学生发展,成就学生价值”的工作理念,通过创新党员先锋帮扶模式,注重团员青年思想引领;搭建专业特色赛事平台,锤炼学生技能与品格;丰富社团活动文化内涵,促进一二三课堂融通。通过规范主题团日活动、规范活动赛事组织、规范社团管理,发挥团组织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年力量的作用,着力构建成长型学生团组织。

高举团旗跟党走,勇担使命谱新篇

(一)发挥党员先锋帮扶  注重团员思想引领

学前教育学院坚持党建带团建,创新党员先锋帮扶模式,开展“党员教师+学生党员+新生团支书”的“1+1+1”组织生活帮扶模式。开展以党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十佳学子为主讲人的团课“四讲”活动,以点带面,引领团员青年思想。

活动育人显特色,锤炼技能强本领

(一)校内强技能,提升专业特色

学前学院团总支秉承“乐学会爱,能保善教”的专业理念,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学前教育师范专业技能赛事,如:简笔画大赛、微课大赛、三笔一画大赛、师范生基本功展示等,覆盖全院师生。2018年在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学前教育教师从业技能大赛中斩获众多奖项。

(二)校外强实践,培养服务精神

通过寒暑假社会实践“三下乡”、社区四点半课堂、启明星残障儿童帮扶、走进福利院送温暖、小白鸽志愿服务等实践平台,广大学前学子受教育、长才干、增本领,更培养了服务社会的精神和担当。

(三)量化+质化,确保活动参与度

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校内外活动,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要求认定素质拓展学分,将活动成效以量化+质化的方式加以凸显。

社团建设强规范,特色打造促发展

(一)规范社团活动,强化内涵指导

为推动学生社团健康、有序、规范发展,在社团活动中做到“活动前期有报备、活动过程有帮助、经费使用有申请、活动宣传有审批、活动过后有存档”的五步规范化操作流程。

(二)以实践育人,锻造知行合一

通过开展520“家庭教育日、老年人心理疏导、儿童手工才艺展示等社团活动将课程中习得的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之中,实现知与行的深度统一,真正实现将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社团活动结合民间传统文化,开展古风歌曲大赛、中秋赏月、华服节等活动,为广大学生提供传统文化交流展示的平台,丰富在校学生的文化艺术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


上一条:基层团建|搭平台 展技能 促发展——教师教育学院团总支积极搭建学校师范生技能竞赛平台 下一条:基层团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团组织生活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