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的返乡实践故事|陈婕:科普宣传助力《民法典》深入人心

  因为疫情的原因,本次社会实践情况比较特殊,我没有去参加团队志愿者服务或者实习项目,我决定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做一次有关《民法典》的法律知识宣传。之所以选择这个主题,是因为《民法典》今年刚颁布,且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想让大家包括我自己都了解一下相关法律知识,可以更好的保障自身权益。本着这样一个简单而有意义的想法,我认真的准备着。

我收集了很多相关资料,自主学习并总结了《民法典》的相关内容,做了一张宣传单,并去打印店打印出来。这是我第一次做宣传单,自己排版后打印出来的效果还不错,唯一不足的是,忘记了设置宣传单的大小为A4纸,打印出来的纸张周边有一些留白。弄好这些后,我找了个小伙伴和我一起,我负责发宣传单,他负责给我拍照。


 第一场宣传活动,我们约定20号上午9点在铜梁步行街进行。最开始,我还有点不知道怎么与陌生人说话,就拉着一位看起来很和善的奶奶开始第一单。奶奶很可爱,她说她不认识字,我就口头给她简单的介绍了一下《民法典》。交谈中了解到她和她孙女住在一起,孙女刚结束高考,我就告诉老人家这个《民法典》和我们生活很贴近,可以带回去给孙女学习。这算是一次良好的开始,让我自信了许多。在发宣传单的过程中,我也有碰壁,有的小姐姐不愿意停下来听我讲,说赶时间.....不过,没关系,我们继续。过程中我都会问一句,你知道《民法典》吗?大部分人都是不知道的,只有几个人知道《民法典》。所以,给大家普及这些东西是非常有必要的。

 结束了上午的户外宣传后,我回到家,将整理好的照片发给辅导员林强老师看,此时我的内心还是小有成就感的。林老师看了以后,给我建议说,还可以做一些线上的宣传,比如通过微信群或者QQ空间动态等形式。于是,我又开始准备线上宣传。很快我就在QQ空间发布了一条《民法典》科普动态,不一会儿就收到了不少点赞。在微信群进行宣传可没那么简单。这样的宣传需要大家互动配合,要营造好宣传的氛围,调动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好在大家都积极响应我,我在微信群里的演讲很成功。

 第二天,我将宣传单页带到了驾校练车场地。在休息的时候,我又给教练和学员们进行了一次集中宣传。就这样,我的《民法典》科普宣传社会实践活动就顺利完成了。

 本次社会实践最大的收获是让我有了很多突破,真正让自己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比如第一次做宣传单、第一次在大街上和陌生人交流、第一次做线上演讲等。值得高兴的是,自己努力完成了这些以后,真的就很有成就感,内心很很激动,并且也通过这些宣传帮助大家增加了一些法律知识和提高了知法用法守法的意识。另外,林强老师的指导也让我明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真的,下定决心做一件事就努力去做,不会很难的。我想对大家说,假期在家闲着没事,做做社会实践锻炼和提升自己,真的是不错的选择!


上一条:光明网报道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线上社会实践让孩子的暑期更有意义 下一条:暑期三下乡 | 经管学子深入实践,情系家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