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光明网报道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线上社会实践让孩子的暑期更有意义

 

“奉献青春•筑梦教育”,7月20日至24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与杨公桥社区合作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暑期“三下乡”线上社会实践活动。

在主题为“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服务团组织了11名来自不同专业、年级的优秀学子担任志愿者,在团总支书记张文文的具体指导下,充分发挥英语师范专业语言特长和小学全科教育特色,采取线上授课形式,结合“云”组队、“云”调研、“云”课堂、“云”会议等多种方式,对社区儿童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教育及英语、绘画、科普、爱国等特色文化教育。在丰富孩子们暑期生活的同时,活动有效引导社区儿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奉献爱国意识,促进了社区少年儿童安全防护以及感恩爱国等特色文化教育工作的开展。


  

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社会实践服务团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采取“云”组队的方式,组成了一支服务意识强烈、综合素质过硬的优秀志愿者队伍。同时,团队以钉钉群、QQ群为依托,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在数据统计上的独特优势,组织开展了线上“云”调研活动,对学生年级、特长、兴趣等多方面进行广泛调研,以便因材施教。此外,为完善、提高教学内容和质量,团队积极鼓励家长、学生对本次课堂进行“云”反馈,形成高效的“教师-家长-学生”反馈共同体。团队在收到多方反馈后,通过即时召开“云”会议,对当天“云”课堂的教学设计、实施效果、改善措施等多方面进行反思总结。


  

突出主题,强化学生思想引领

团队围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的活动主题,对社区儿童进行疫情知识普及教育以及感恩爱国主义教育,强化学生感恩抗疫英雄、厚植爱国情怀的思想引领。

来自2019级小学教育(全科教师英语专长)3班的志愿者李呤娓从学生的生活实际与认知水平出发,带领学生按照时间顺序回顾疫情事件,深入挖掘防疫知识中的科学精神与健康理念,提高学生个人卫生意识;而来自2018级小学教育(全科教师英语专长)2班的志愿者曾雨霏,则通过抗疫英雄奉献自我的内在动力引出爱国主义的深刻内涵,并巧妙设置朗诵诗歌《这样的人》这一环节,带领学生用心感悟疫情中的英雄事迹,感恩抗疫斗争中的个体贡献,并通过引导学生在观看视频、完成趣味拼图的过程中不断思索,深入强化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趣味授课,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团队秉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建立了相互平等、相互尊重、共同配合、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通过巧妙设置妙趣横生的互动环节,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形成融洽课堂气氛的同时,增强学生对事物的认知能力、并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安全防护课堂上,来自2017级小学教育(全科教师英语专长)1班的志愿者廖文以“安全记在心里,危险远离我”为主题,通过巧妙设置溺水案发现场的有趣场景、有效提出启发学生思考的预防性侵害问题、积极带领学生挑战重重关卡和测试等多种教学方式,教授了一堂趣味横生的安全教育课,并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不断加强安全防护与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绘画艺术课堂上,来自2017级小学教育(全科教师英语专长)1班的志愿者黄艳秋借助生动有趣的表情包剖析各类脸部表情的主要特点,并让学生通过连麦的方式模仿生活中常见的面部表情,充分调动学生参与互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学生自觉产生与教师进行互动的渴望与需求,以此创建愉悦的课堂气氛。

特色辅导,形成丰富教学成果

在活动中,团队11名志愿者发挥自身特长,根据对学生年级、特长、兴趣等多方面的调研结果与课堂表现的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一对一”作业辅导及才艺展示的指导服务,并在团队志愿者和学生的共同努力、积极参与下,在为期五天的教学活动结束之后,形成了丰富的教学成果。

杨公桥社区工作人员管彩琴表示:“团队开设的课程内容十分丰富,孩子们非常喜欢,志愿者们也非常用心”;学生余承晓家长表示:“非常感谢志愿者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让孩子们学到了很多知识,懂得了很多道理”;学生朱至立表示:“我每次上课都很积极地和老师连麦发言,因为我觉得老师们的课堂特别生动有趣,我很喜欢”。

据介绍,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社会实践服务团开展的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有效引导了学生加强自身安全防护意识,自发感恩抗疫英雄,厚植了爱国情怀。服务团将继续以英语师范专业语言特长和小学全科教育专业特色为依托,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爱国主义信念、站稳服务人民立场、练就自身过硬本领、高举奉献服务旗帜,凝聚青春力量,献身志愿教育服务。


上一条:校园之春|【喜讯】我校在重庆市第39届“校园之春”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我的返乡实践故事|陈婕:科普宣传助力《民法典》深入人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