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举办2018级新生“中国传统入学仪式”
2018年09月10日 11:13  点击:[]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师范精神,2018年9月6号上午,教师教育学院在静雅素美的我校南山校区圣贤广场为2018级新生举行了“师韵南山,师道传承”为主题的“中国传统入学仪式”。学校组织部、宣传部、招就处、学生处、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教师教育学院的相关同志以及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小学教育(全科方向)、小学教育(陶行知创新实验班)、艺术教育(叶圣陶创新实验班)、体育教育专业的全体新生和部分家长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本次仪式。

此次“中国传统入学仪式”由端正衣冠、行拜师礼、净手静心、朱砂启智、观射艺五个部分组成。首先是端正衣冠,古人云:“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本环节旨在让学生注重自己的仪容整洁,树立良好教师形象。紧接着是行拜师礼,新生先向孔子像叩首,然后由新生代表向先生赠送具有“勤奋好学”“苦心教育”等寓意的“束修六礼”,旨在传递尊师重道的意识;其次是净手静心,新生们有序的将手放入盆中净洗,寓意在日后的学习中专心致志、心无旁骛;随后,全体领导集体为新生们“点朱砂”,寓意开启智慧,目明心亮,祝福新生在学习中能一点就通。

此外,教师教育学院今年还创新性地增加了观摩射艺之礼环节。“十八般武艺,射艺第一;君子六艺,射艺最重”,“箭”作为六艺之一,已有3000年历史,与竞技射箭不同,射艺是体育与教育的完美结合,“重德、崇礼、尚武”是箭文化的核心。此次新生观摩的射艺表演共涉及9钟箭法、5种阵型,每人共计射出19支箭,通过观摩射艺旨在鼓励新生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能立德正己,沉淀自我,奋发图强。

据悉,教师教育学院已经连续四年举行“中国传统入学仪式”。传统入学礼不仅对将要成为人民教师的大学新生进行了传统礼仪的熏陶和传统文化的教育,更有助于未来的人民教师能够在以后的工作中传承师道品质,践行师范精神。

上一条:【文传学院】杜惠平校长参加文传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下一条:【数信学院】召开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