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Data download

部门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职工(含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推荐书目(第十批)

供稿单位:发布时间:2021-09-23点击数: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教职工(含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推荐书目

(第十批)

注:1.本书目供全校各级领导干部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理论学习教育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选用;

2.本书目由党委宣传部于20219月推荐发布。

具体书目及简介:

1.《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本书编写组著,人民出版社20218月出版

本书共740节,揭示了自194910月至20217月新中国成立70多年间,党领导人民,探索、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及其重大理论、制度创新成果,记述了新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实现了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贫困问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

2.《社会主义发展简史》:本书编写组著,学习出版社20218月出版

本书约23万字,从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及其实践、世界社会主义的曲折与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社会主义新纪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方面对社会主义500多年的发展历程作了比较系统准确地论述,文风朴实、图文并茂,有助于读者清晰了解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脉络。本书是深化“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权威辅助读物,必将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坚定“四个自信”,形成历史自觉,更好凝聚起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3.《新征程面对面》: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著,学习出版社20216月出版

本书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14个篇章回顾了我国“十三五”期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解读了“十四五”规划及到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的谋篇布局,展望了下一个五年的发展和到2035年远景目标的达成。

4.《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中共中央宣传部编,人民出版社20218月出版。

本书共分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具有强大领导力执政力、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等五部分,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对中国和世界发展的贡献、自身优势等进行了介绍,是广大党员干部了解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读物。

5.《看万山红遍-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袁国柱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16 出版

本书首次系统梳理了28种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分为“革命斗争篇”“艰苦创业篇”“改革开放篇”“新时代伟大奋斗篇”四个篇章来讲述,每种精神由“学习一番话”“重温一段史”“讲好一堂课”三个部分组成,旨在红色基因的薪火相传中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百年精神谱系。本书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大问题提供了重要辅助读物,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提供了讲好党在百年光辉历程中形成的独特“精神谱系”,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提供了课程素材,为带领青年学生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提供了精品学习资料。

6.《真理的味道非常甜: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本书编委会编,人民日报出版社,20216月出版

本书以“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为主题,立足经典、回应时代,既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行深入导读,又紧扣当前理论和实践热点,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疑答惑,特别是注重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帮助党员干部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可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进行理论学习的重要辅导教材。

7. 常青之道: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故事》:甄占民著,中共党史出版社,20214月出版

本书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自满、守正出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立党为公、严以修身,制度治党、常抓不懈,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七个方面阐述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及新时代开展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汇集了党的自我革命史上具有典型性的 100 个故事,以案传道,用讲故事的方式呈现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揭示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保鲜秘方和不竭动力,展现党的实践创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赓续共产党人精神,启示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树立正确党史观。本书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史的生动读本,也是大众学习党史的普及读本。

8.《时代之问: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新的社会革命》:魏柳南著,党建读物出版社20217月出版

本书针对新时代社会转型期的主要矛盾和特点,分析中国共产党的社会建设重大战略转型:改变唯GDP,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执政目标;放弃粗放型增长方式,以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供给侧改革;以公平正义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要求;把平衡发展提高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指标;将生态建设提高到生态文明的高度,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新命题等内容。本书以宽广的国际视野,比较准确地分析阐述新的伟大社会革命的主要内容、着力抓手、实现路径,揭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深刻内涵,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新的伟大实践中,高瞻远瞩的战略判断、娴熟的政治领导、鲜明的政治立场、强烈的历史担当。

9.《为了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故事》:陈晋著,人民出版社20213月出版

本书以时间为经,以事件为纬,鲜明展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中华民族由弱变强的伟大历程,梳理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具有重要意义、产生重要影响的标志性事件,并以此切入,点面拓展,层层深入,穿插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史料,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百折不挠的奋斗历程,又引领读者展望未来中国发展的壮丽前景。本书作者权威,史论结合,视野开阔,文笔活泼,是一部 “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佳作。

10.《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曲青山著,人民出版社,20213月出版

本书按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排序,将党史学习主题贯穿始终,对于当前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具有极强的启发意义。本书将党的百年历史划分为四个大的历史时期,并指出了每个时期需要把握的学习要点,对于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具有指导作用。

11.《数字解读中国:中国的发展坐标与发展成就》:贺耀敏 甄峰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1月出版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探索出了一个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本书从不同的维度,借助一系列数据对中国发展涉及的不同领域进行解读,内容涵盖人们关心的经济增长、收入分配、物价、消费、投资、进出口、能源资源、金融、基础设施、社会福利、“一带一路”等,为读者描绘了一个更加直观、生动的中国经济图景。

12.《怎样学党史》:本书编写组著,重庆出版社20216月出版。

本书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两个历史决议的基本结论,同时又广泛吸收理论界和社科界研究成果,对大家关心的问题做了一些梳理和分析,以期广大读者在较短时间内掌握学习党史的根本方法和途径,为大家提供一本简明的学好党史的参考书。

13.《红岩家书》:厉华郑劲松郑小林编著,重庆出版社20216月出版。

本书选取了车耀先、苟悦彬、韩子重、何柏梁、何功伟、黄楠才、黄显声、江竹筠、蓝蒂裕、刘国鋕、罗世文、王朴、许晓轩、张学云、钟奇、朱世君、刘振美、胡其芬、文泽、宣灏等20位红岩英烈的家书,并进行相关的解读。这些家书是红岩英烈们真情实感的流露,是烈士们向死而生的绝笔、力透纸背的寄语,饱含了对父母的愧疚之心、对子女的舐犊之情、对爱人的雎鸠之恋,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革命烈士的家国情怀及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为读者提供了一本真实生动、震撼心灵的思想道德教育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