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动态

Propaganda Dynamics

部门首页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以舞献礼,以情动人——我校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红梅颂”芭蕾舞专场演出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21点击数:

10月21日下午,“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红梅颂”芭蕾舞专场演出在我校南山报告厅进行。重庆市芭蕾舞团的艺术家将中西方文化巧妙融合,以优雅的芭蕾演绎不同的故事,以青春的笑靥展现未来的希望。

随着袅袅的钢琴伴奏,芭蕾舞蹈演员们身着练功服,用特别的方式拉开此次表演的帷幕。一起,一跳,一转,演员们为观众展示了芭蕾舞演员平日练习的场景,他们的脚尖和身姿随着音乐伸展,刚中有柔,柔中带刚,时缓时快,不知不觉把观众们也带入了这芭蕾的世界。‎

当经典的旋律响起,一支《再唱山歌给党听》打破了我们曾经对芭蕾固有认知,优雅的芭蕾与藏族曲风完美结合,演员们挥舞着水袖,一颦一笑,一俯一仰,山歌悠扬,舞姿曼妙,让观众也不禁沉浸在民族风光之中。

“山美古老城水美年轻城,山山水水托起璀璨不夜城……”《山水重庆》是芭蕾舞团写给重庆的一封情书。每一个托举,每一次旋转,每一个碎步,都在诠释着山之绵延,水之轻柔。青灰色的纱带,给众人一种神秘感,仿佛乌江流水的化身。舞者回眸之间是火辣辣的热忱,衬出重庆山水人文的画卷。

《我的祖国》舞蹈中,芭蕾舞演员们红裙红纱,与脚尖交织旋转。彼时,她们在这片土地上,伴着乐声,舞动折扇,裙摆轻摇,花儿似的展开笑靥,迎面五星红旗,用舞蹈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当中既蕴含了万千豪情,也有十足柔美。

西方芭蕾舞剧中的经典之作——《胡桃夹子双人舞》展现出一个美好的童话故事,糖果公主戴着王冠,舞动着白色裙摆,与胡桃夹子跳起了双人舞。她在空中展开双臂,如一只优雅的白天鹅;她在王子的怀中旋转,洋溢着幸福与欢乐。华丽壮观的场面、诙谐有趣的表演,搭配精巧的弦乐,使观众深陷其中,回味无穷。‎

在芭蕾舞表演《大族气韵》中,演员们用现代芭蕾之艺术,演绎石刻之悠深韵味。舞台上的蓝色与棕色相映衬着,每一帧都展现了对不同佛像的神态的再现。从服饰到笑容,都在诠释着何为大族气韵。一时间,观众的视觉与心灵都被紧紧牵引着,一瞬不离舞台。

几支舞曲完毕,演员们与观众开展了互动环节,众人思绪回到现实。美丽的女演员与帅气的男演员,为我们揭开舞蹈中隐藏的彩蛋——舞蹈语言。二人用舞蹈的方式诠释出“喜欢”、“追蝴蝶”、“憎恶”等场景,每当身处在不同的场景中,他们从肢体语言到神情都各有不同。一时间,整个报告厅的气氛融洽而轻快,一片欢声笑语。观众们也抓住这个不可多得的机会,踊跃地与台上互动起来。

压轴剧目《百年红梅傲雪开》巧妙地与本次舞剧的主题相映衬,每一次歌曲的高潮,都牵动着同学们的心。“冬雪不压枝,岂有梅花傲骨”。在光影交错的舞台上,男女演员们默契配合,以一段优雅的舞姿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演绎着红梅的铁骨柔情,颂扬着江姐的不屈精神,也冲击着同学们的心灵。

美好的时光转瞬即逝,本次芭蕾舞专场演出宣告结束,芭蕾舞演员们也在热烈的掌声中退下了舞台。此次演出中,艺术家们将芭蕾舞与中国民谣相结合,带给同学们的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两种文化相交融的震撼。用芭蕾舞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