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动态

Propaganda Dynamics

部门首页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百乐齐奏,游鱼出听——我校举行“思君不见下渝州”民族管弦乐音乐会专场演出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29点击数:

10月28日下午,“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思君不见下渝州”民族管弦乐音乐会专场于南山报告厅进行演出。在国家一级指挥、文化部特邀中华文化国际讲坛专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级院团优秀指挥奖获得者何建国的指挥下,民族乐器交替演绎,万千情感起伏交织。“天之未丧,斯文在兹”,这既是民间音乐的绵延永生,也是文化传承的珍稀盛宴,诸多乐艺高手,用情怀奏响岁末深秋。

伴随《序·候人兮猗》奏响,乐团在轻柔的歌声中讲述大禹治水的故事,表露出大禹奔赴灾区赤诚奉献的精神和女娇对他强烈的思念、炽热的爱意,乐声中似乎能听到女娇一唱而三叹,凄婉悱恻,情如涟漪,声动云霄。

“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随着《思君不见下渝州》奏响,乐声交错,时空似乎倒回千年前,豪情壮志的青年诗人李白夜乘小舟,望着江中一轮弯月,心里盛放着对家人朋友浓浓的思念,心中饱含思乡之愁。

《巴山夜雨》起奏,观众仿佛亲临山风齐下,夜雨洒落的山涧,一同回望诗人李商隐背井离乡,滞留巴山的感伤,当中有着颠沛流离的愁苦,也有千丝万缕的伤感。孤灯的帷幕,秋雨的八角,漫长的羁旅,何时守得云开见明月?

一曲落下,一曲又起。琵琶演奏者指尖流动,缓缓弹奏一曲《神女赋》,披着神秘面纱巫山神女饱含思绪,她长矗在巫山彩霞来去,长江的雨丝风片的风景中,似乎既守望着脚下的芸芸众生,也遥望着远去的爱人。

在巫山,有矗立数百万年的神女,也有思念发妻的诗人,“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在《巫山离思》的精彩演奏中,我们感受到唐代诗人元稹对亡妻缠绵绻恋之情,他看着云鬓凝翠、胭岚横黛的巫山,眼前浮现出妻子的一抹秀眉,心中既有深情和思念,也蕴藏着浓浓哀愁。

《万家灯火》一曲恢弘雄浑,又温润如玉,一展当今重庆万家灯火的繁华美景,城里灯光密集闪耀,高楼接连排列交错,从解放碑衣香鬓影到朝天门的流金溢彩,从洪崖洞前万人空巷到一棵树下灯火阑珊,游人如织,阖家欢乐,演奏者们带领观众一起,共同游览了这座繁华山城。

《朝发白帝城》一曲抑扬顿挫,流畅自然,表达出被流放夜郎的诗人李白在白帝城获得赦免的欣喜轻快,江中倒映着彩云缭绕的天空,轻舟快驶,猿声不断,乐声流转在自由舒适,怡然自得的情绪里。

艺术家们全情投入,共同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既展示了民间乐器的多样性,又呈现了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听众受益匪浅,全场掌声雷动。奏毕,何建国带领着演奏家们一同致谢,他感慨与同学们相聚的欣喜和离别的不舍,又真挚地说道,曲终人不散,期待来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