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动态

Propaganda Dynamics

部门首页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曲艺传情 根脉相承——我校举行“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曲艺专场演出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15点击数:

10月14日下午,“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曲艺专场演出在我校南山报告厅举行,来自重庆市曲艺团的艺术家们为师生带来评书、相声、歌舞、清音表演唱等10个精彩节目,他们抖包袱、秀唱功、亮演技,用多元的艺术形式演绎出新时代中国百花齐放的精神风貌,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伴随着清丽婉转的旋律,一曲四川清音唱《小放风筝》拉开整场演出的序幕。四川清音是四川区曲艺中的代表性曲种之一,它富于韵味的唱腔韵律在曲艺界中独树一帜。演员们摇着团扇,踏着轻快优美的步伐,用俏丽多变的曲调勾勒出蜀地百姓怡然自得、闲暇浪漫的春光时光,也带着观众走进了曲艺世界。

相声表演《羊上树》、《出口成章》逗得众人笑声接连不断,捧哏、逗哏配合默契,一唱一和,妙语连珠,把“包袱”抖得响亮漂亮,他们用夸张有趣的肢体动作、丰富的表情把故事演绎得惟妙惟肖,还时常与观众调侃互动,引发满堂喝彩。

一曲缠绵悱恻的琵琶独奏——《忆江南》,将现场观众都带入了那烟雨朦胧的江南水乡。舞台上艺术家怀抱琵琶,动情的弹奏着丝丝琴弦,歌曲旋律如泣如诉,将琵琶的悠扬发挥得淋漓尽致,观众都不自觉地沉浸在了音乐之中,此刻怎能不道一句“能不忆江南?”

随后,艺术家们带来的是四川扬琴《最美逆行人》,扬琴音色宏大,刚柔并济。慢奏时如叮咚山泉,快奏时又如潺潺流水,仿佛看到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英雄身影,感受着他们无畏生死的勇气与精神。音乐声停,现场不约而同地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四川评书《千秋一剑》节目中,评书老师凭着一盏醒木和一把折扇,配合抑扬顿挫的四川方言,绘声绘色、口齿伶俐地讲述了1940年抗战时期的故事,情感充沛、字字珠玑,在现场烘托出了战争时期的紧张氛围。

“五十六个民族亲亲一家,就像百花园里盛开的花......”欢快的歌声响起,女声独唱《母亲是中华》唱出了对祖国的深深依恋,更唱出了对美好明天的呼唤。艺术家浑厚响亮的歌声带动起现场情绪,让观众不自禁跟着歌唱。

在潺潺的流水声中,身着藏族服饰的舞者们,踏着悠扬的藏族音乐,轻盈地跃到舞台,她们所表演的《天浴》为观众勾勒出藏族少女在湖畔起舞、嬉戏玩耍的柔美画面。舞者头饰上点缀的珠串随着她们身姿的摇摆,发出清脆的碰撞声,将人带入静谧纯净的藏乡净土,展开祖国大好河山的优美画卷。

曲艺歌《大江东去》,歌词来源于诗人苏轼的代表作《念奴娇·赤壁怀古》,在创作上又借用了西方的作曲技法,悠扬又恢弘的女低音唱出了大江已东去的豪迈之感,富有幻想式的浪漫气息。一时间,壮阔的意境和深邃的艺术内涵在报告厅久久激荡。

歌舞表演《和祖国在一起》,通过孩子与母亲的对话,将细腻而深沉的爱国情怀传递给了每一位听众,引起了在座同学们的深深共鸣。

本次曲艺专场中艺术家们的倾情演绎,带给同学们的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走到了同学身边,更是走进了心里,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曲艺魅力,拉近了艺术与同学们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