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动态

Propaganda Dynamics

部门首页 > 正文

张艳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勉励大家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26点击数:

9月25日晚,党委书记张艳为2021级新生上了“奋斗人生”开学第一课,勉励同学们要认清国际大势,勇担历史使命,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来自各学院近300名新生代表在南山校区泉山厅参加了现场听课,全校2021级其他新生以网络方式在两校区教室同步收看了授课直播。党委副书记聂鹏主持了活动。

“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今天的自由。正是那一抹绚丽的中国红,燃起我心中的信念之火,照亮我人生的至暗时刻,引领我回家的漫长路途。”张艳以平安踏上归国之路的孟晚舟女士的感悟作为开场。她谈到,孟晚舟女士在经历1028天被加拿大无理非法拘留后平安回到祖国,这是因为有强大的祖国,有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人民的重大胜利,事实证明,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

张艳从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的角度,全面分析了人类历史的演变过程。她谈到,人类社会自有阶级以来的历史都是斗争的历史,当今世界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种社会制度还将长期并存,但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已成为最大最强的社会主义国家,也成为美国全面遏制的对象。她希望全体同学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中,充分认识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坚定“四个自信”。

张艳回顾了中国社会发展所得的成就,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她谈到,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她希望全体同学既要充分认识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要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张艳谈到,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她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故事,鼓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将小我融入大我,将奋斗铺垫成青春最靓丽的底色,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张艳希望,全体同学要心有所信,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要肩上有责,立志报效祖国,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和见证者,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要胸中有才,练就过硬本领,明确学习目标,学习国之大者,学会时间管理,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要手中又法,树立辩证思维,全面、客观、辩证地看待发展中的问题,养成理性、平和的心态;要脚下有行,锤炼务实作风,坚持党的领导,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奋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聂鹏在主持时谈到,希望同学们要深入领会这堂思政大课的内容,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努力把自己锤炼成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课后,同学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可能对于国家而言,我们是浪潮里的一滴水,是土地上的一粒尘。”2019级物流管理专业李嘉欣同学说道,“但即便是这样生而渺小,我们依旧可以铸造伟大。”2021级小学全科专业冯译颐同学说道,“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各国之间纵横椑阖,我们国家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正因如此,我们青年更要肩负起身上的责任,作为未来的教师,我们担当着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使命,珍惜韶华,砥砺前行,做到心里有信,肩上有责,胸中有才,方能为祖国育新苗!”2021级学前教育专业黄思柔同学说道,“作为新时代青年,不能做口头的巨人、行动的侏儒,应当勤于学业,储备科学文化知识,集聚奋斗的力量;应当脚踏实地,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积累成功的经验;应当勇于创新,保持敢为人先的干劲,用充沛的活力和改革的精神去开拓进取,展示青春的能量。”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陈正佳同学说道,“山河虽无恙,吾辈当自强。未来属于青年,期望寄于青年,我们定要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星光不问赶路人,时间不负奋斗者!请党放心,强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