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动态

Propaganda Dynamics

部门首页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暨2021年第5次集中(扩大)学习活动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21点击数:

5月21日,学校在南山校区泉山厅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暨2021年第5次集中(扩大)学习活动,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结合学习领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活动。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主持学习活动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重点学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组织观看了《党史故事100讲》之三大改造 改天换地。万书辉组织领学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主要内容。党委常委、副校长温万光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围绕学习主题作了中心发言。他谈到,《决议》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作出一次广泛而深入地总结,初步提出了在中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为开创和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他指出,《决议》启示我们历史不能任意假设,更不能随意否定,对历史人物的评价既要实事求是,又要客观公正。为人民的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表现,是中国共产党政治上高度成熟的重要表现。他强调,学习领会《决议》精神实质,就要注重统一思想,坚持实事求是,抓住根本问题。

其他参学成员围绕主题开展了交流研讨。党委委员、发展规划处处长曹问从历史的视角梳理了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的历史,谈到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的这段历史,是我们党艰苦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我们取得了很多了不起的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和物质基础,但也发生了如“文化大革命”这样的重大挫折,我们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全面总结这段历史的经验教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党委委员、校工会主席周波谈到,坚持真理、纠正错误,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共产党人必须赓续精神血脉,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斗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余业君谈到,《决议》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生动体现了我党善于进行自我总结、自我反省、自我革命的博大胸怀。我们要时刻秉持我们党善于自我革命的优良品质,以“锲而不舍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万书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深入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目的就是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学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要把握好这段历史的基本要义,带着问题去寻找答案,进一步领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弘扬优良传统,深刻认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以及勇于坚持真理等精神的极端重要性,并转化为推动新阶段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深刻认识我们党敢于直面错误、纠正错误的自我革命品格,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能力。

学习会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还根据安排自学了其他相关学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