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师范专业材料收集与整理规范

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

 

专业认证支撑材料是人才培养过程和状态的直接体现,是支持人才培养目标达成的重要依据。做好材料收集与整理是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保存资料、总结经验、规范管理、改进提高的重要手段。为顺利推进此项工作,结合学院认证工作实际,特制定相关规范如下:

一、材料归档时间的确定

(一)过程性材料时间的确定

根据师范专业认证要求,材料的收集、整理与编撰,时限为3年(包括自然年、学年)。

1. 自然年计算,即201820192020年度(201811日至20201231日)。

2. 学年计算,即2018~20192019~20202020~2021学年度(统计起止时间为当年的91日起至次年的831日止)。

3. 材料中,自然年、学年的界定,依照认证工作材料支撑材料参考目录执行。

(二)总结性材料时间的确定

自评报告或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分析报告等以一个培养周期(四年)为单位,即2020届和2021届学生。

二、材料整理要求

文字材料的整理

1. 除会议记录、过程性支撑材料外,其他材料一般采用打印稿;所有材料要求分类准确,编目清楚,整齐美观,保证调用材料的方便、快捷。

2. 总结性材料应能全面、准确地反映人才培养的特色、优势,要对材料进行充分提炼,确保能够充分反映专业教学质量。

(二)表格类材料的整理

1. 表格类统计材料要信息完整,按照一定的逻辑进行排序。

2. 表格类统计材料严格按要求填写完整。如单位盖章、填表人、审核人和负责人的签字以及填表日期等。

(三)照片材料的整理

1. 照片材料按所支撑材料目录分类,注明:时间、地点、人物、内容、摄影者等信息。

2. 照片复制粘贴到A4纸上,每张A4纸放4张照片,排版整齐后打印出来。

)证书、奖状、聘书等的整理

校级及以上证书、奖状、聘书等用 A4 纸复印。

(五)材料整理的逻辑顺序

1. 活动类:方案、图片(作品)、新闻报道或者总结(按时间顺序呈现)。

2. 获奖统计类:统计表、奖状(按统计表提供的顺序呈现)。

3. 项目统计类:统计表、项目申报书、项目成果(按统计表提供的顺序呈现)。

4. 原始记录类:封面说明、记录内容(按时间顺序呈现)。

三、材料格式要求

(一)文字材料格式要求

1. 文字材料制作工具。使用WPS中文版。

2. 页面与打印方向。采用国际标准A4 纸(21×29.7)(单位:厘米,下同),页边距:上2.54,下2.54,左3.17,右3.17(默认)。页码标在页脚居中。一般材料应采用纵向单面激光打印或复印。

3. 行文格式

1)标题。标题中除法规、规章名称加书名号外,一般不用标点符号。采用二号华文中宋字(如有副标题,用小二号楷体GB2312),行距为固定值30磅, 可分一行或多行居中排版;回行时,要做到词意完整,排列对称,间距恰当。

2)正文。标题下空一行成文。字体采用四号仿宋GB2312,数字采用四号Times New Roman 字体,行距为固定值28磅(表格内文字的字号、行间距可适当调整)。每个自然段首行左空2个字,换行顶格;数字、年份不换行,可通过调整字间距进行排版。

结构层次序数,第一级为一、(四号、黑体);第二级为(一)(四号、楷体GB2312、加粗);第三级为“1.”(四号、仿宋GB2312、加粗);第四级为1(四号、仿宋GB2312、加粗);第五级为,(四号、仿宋GB2312);第一、第二级标题独立成行,末尾不加标点。

4. 文字材料中表格要求

1)表格标题。使用五号、黑体,表内固定项使用五号、宋体、加粗, 表内正文使用五号、宋体。

2)间距。表格行、列间距根据表格内容自行调整,但不得在页边距外。

5. 附件。文件资料如有附件,在正文下空一行左空两个字用 4 号仿宋GB2312字标识附件,后标全角冒号和名称。附件如有序号使用阿拉伯数字(如附件 1×××”);附件名称后不加标点符号。

6. 落款。材料应在正文右下方落款处署成文单位全称,在下一行相应处标识成文日期,用阿拉伯数字将年、月、日标全(如20201231日),用四号仿宋GB2312字标识。

7. 刷和装订。双面印刷,一律在左侧装订,连续编页码。封面与书芯不脱落。未正式定稿成本之前,建议用长尾夹临时装册。

(二)纯表格材料格式要求

1. 表格标题。使用16号黑体,表内固定项使用正文字号,但要加粗,表内正文使用10~12号宋体。

2. 页边距设置。上、下均为2.5cm,左右均为1.9cm,页眉、页脚均为1.3cm

3. 文本对齐方式。尽量保证美观。水平对齐:整列所有行的字数≤6时,本列水平居中;整列所有行的字数>6时,本列水平靠左(注:整列如果字数一样,建议居中对齐)。垂直对齐:全部居中;文本控制:自动换行。标题行全部居中。

4. 张。使用 A4 打印纸,根据需要选择使用横向、纵向打印。个别表格,如仪器设备详细信息等确实需要的可以使用 A3 纸。

5. 页码。标在页脚居中,Excel默认字号、字体。

6. 落款。表格下方左侧依次为填表人和审核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签字栏。表格右侧下方为完成单位,要求加盖单位(部门)公章;下一行右侧为年月日,采用阿拉伯数字(如:20201231日)。

7. 排版格式。使用WPS格式排版。

8. 跨页表格。同一内容表格跨页的一定要进行标题行重复。

9. 幅面。如遇A4最大整幅纸型容不下的材料,表格各项设置可自行调整,不受以上约束,但必须留出装订位置。

10. 其它。表内数据对应位要对齐,表中无内容的一律空白,表内数字或文字有连续重复,不能用“同上”“同左”等字样。

(三)度量单位及文本中的数字格式要求

1. 材料中所出现的度量单位要按国际标准度量单位,如面积用“平方米”等;量词应统一,如图书用“册”,计算机用“台”,座位用“个”等。

2. 小数点后面统一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3. 文本中出现的两位及其以上数字统一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年份日期统一使用阿拉伯数字,不能简化(如20202月,不能写为二00年二月或202月)。

四、材料的立卷归档

(一)立卷归档内容

各小组按照《英语(师范)专业支撑目录清单》自行组卷归档。

(二)立卷归档格式要求

1. 立卷归档统一为:一级指标建“牌”,二级指标建“盒”,三级指标见“册”。一个案卷的材料放入一个档案盒,材料较多的按内容前后顺序依次放入几个档案盒中。

2. 不要将不同材料目录的材料放入同一案卷。如遇个别同一材料需在不同目录下呈现,原样打印或复印分别放入。

3. 支撑材料排序,要按材料的时间先后顺序排列。由于多数材料还要进行后续补充完善,对放入档案盒的材料暂不进行整册装订,但要用燕尾夹夹好,以防缺失。

4. 每个档案盒内首页为打印的材料目录,列出材料清单,盒内各种材料按目录顺序放置。

(三)其他要求

各小组在做好纸质材料的立卷归档工作的同时,做好相应电子化材料的立卷归档,便于后期修改补充。

五、材料的保管

(一)材料的存放

1. 材料的存放由朱家明老师负责。

2. 应在专门资料柜内存放。材料使用大小统一的档案盒装盒后按序摆放在资料柜内,并特别注意防火、防盗、防湿。

(二)材料的管理

1. 所有的资料,任何人不得随意丢弃、销毁。对暂时无法归档的资料,可放在专用资料盒或资料袋内,并标注清楚,以便需要时调阅或组卷。

2. 各类资料未经分管领导同意,任何人不得私自对外交流。

六、材料形成中的注意事项

(一)落实任务,责任到人

各小组要指定专人负责材料归档,明确分工,落实每个材料的责任人。

(二)支撑材料,有理有据

各小组提供的材料应确保材料的真实性,要认真审查所提供的材料,并对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三)数据资料,统一一致

认证中涉及的数据、材料中引用的数据,必须由负责人统计、保证数据一致。负责数据统计的老师必须严格把关,认真对照,以保证材料、数据的完整性、一致性。

(四)保质保量,认真完成

材料整理与归档是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各小组必须高度重视,坚持做好,特别是各责任人必须按照统一部署, 根据材料整理的统一要求,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纪律要求

1. 材料归档截至日前为324日,逾期未完成,学院将予以通报批评,并处于100/天的罚款。

2. 责任教师应保证所提供材料的质量,若材料中存在质量问题或弄虚作假的情况,学院将严肃追责。

 

附件1:材料收集整理工作小组分工

附件2:文稿基本格式规范及示例

 

 

英语师范专业认证办公室

202134


附件1

材料收集整理工作小组分工

 

工作

名称

工作组成员

工作组名称

工作组成员

 

培养目标

分管领导

黄小锐

贺方成

 

师资队伍

分管领导

黄小锐

组  长

李  佳

组  长

周力平

成  员

雷涵彧

成  员

吴朝霞

 

毕业要求

分管领导

黄小锐

贺方成

 

支持条件

分管领导

黄小锐

组  长

邹  娟

组  长

牟小玲

成  员

邓雪梅

张燚枝

成  员

宋鑫婧

 

课程与教学

分管领导

蒋  艳

 

质量保障

分管领导

蒋  艳

组  长

黄妍琪

组  长

刘  丽

成  员

贺倩彧、朱晓华、张  莲

成  员

汪兴楣

李思萦

 

合作与实践

分管领导

黄小锐

 

学生发展

分管领导

贺方成

组  长

李文燕

组  长

张文文

成  员

王  茂

李  双

成  员

张冬梅


附件2

文稿基本格式规范

 

一、文稿基本格式

(一)纸型、页面设置

项 目

要     求

纸型

采用国际标准A4 纸(21×29.7)(单位:厘米,下同)

页面设置

(默认)上2.54厘米、下2.54厘米;左3.17厘米、右3.17厘米、装订线0厘米

页眉页脚

页眉1.5厘米;页脚1.75厘米

页码

页脚居中

页码符号

数字格式:“-1-”   、“-2-” 、“-3-”

装订

均左侧装订,在距纵向打印纸张上、下边缘约8cm处各订一钉

 

(二)正文

项 目

示  例

要     求

标题

督导评教总结

除法规、规章名称加书名号外,一般不用标点符号。采用二号华文中宋字(如有副标题,用小二号楷体GB2312),行距为固定值30磅, 可分一行或多行居中排版;回行时,要做到词意完整,排列对称,间距恰当

一级标题

一、督导参与的专项评教工作总结

四号,黑体,如:“一”“二”“三”……

二级标题

(一)课堂教学效果评价总结

四号,楷体GB2312,加粗,如:“(一)”“(二)”“(三)”……

 

 

 

项 目

示  例

要     求

三级标题

1.第一阶段课堂教学评价总结

四号字,仿宋GB2312,加粗,如:“1.”“2.”“3.”……

四级标题

(1)课前准备情况

四号字,仿宋GB2312,加粗,如:“(1)”“(2)”“(3)”……  

五级标题

①教学方法的准备

四号字,仿宋GB2312,如:“①”“②”“③”……

段落文字

××××××××

四号仿宋GB2312,行距为固定值28磅。每个自然段首行左空2个字,换行顶格;数字、年份不换行,可通过调整字间距进行排版

表格与图形

表1.课堂教学效果评价汇总表

 

图1. ×××

1.标题使用五号黑体,表内固定项使用五号宋体加粗,表内正文使用五号宋体

2.表内数字或文字有连续重复,不能用“同上”、“同左”等字样

3.支撑材料中表格内容可依据“全国高校基本状态数据库填报表格”设计

附件

附件1:×××

文件资料如有附件,在正文下空一行左空两个字用 4 号仿宋GB2312字标识“附件”,后标全角冒号和名称。附件如有序号使用阿拉伯数字(如“附件 1:×××”);附件名称后不加标点符号

落款

××××

×年×月×日

材料应在正文右下方落款处署成文单位全称,在下一行相应处标识成文日期,用阿拉伯数字将年、月、日标全(如 2017 年 12 月31日),用四号仿宋GB2312字标识

 

 

 


矩形标注: 标题:华文中宋,二号,居中,行距为固定值30磅二、示例

 

矩形标注: 一级标题:黑体,四号,行距为固定值28磅,标题和一级标题与上下文字间空一行 


督导评教总结

 

一、督导参与的专项评教工作总结

矩形标注: 段落文字:仿宋GB2312,四号,首行缩进2个字符。督导工作是学校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教学质量和搞好教学建设的重要环节和保证。××××××××××××××××××××××××××

 






矩形标注: 二级标题:楷体GB2312,四号,加粗。



矩形标注: 段落文字:仿宋GB2312,四号,首行缩进2个字符



 


 


(一)课堂教学效果评价总结

201XXX日,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联合开展“课堂教学效果评价”活动。×××××××××××××××××××××××××××

表1.课堂教学效果评价汇总表

阶段

教师总数

听课教师总数

未听课教师数

听课率(%)

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

 

矩形标注: 表名置于表的上方,五号黑体、居中。表格内的文字大小为五号,字体为宋体,对齐方式可选择居中或左对齐。如果项目多,为了排版的美观可以将表格内的文字大小、对齐方式、行距适当调整。

 

 

 

矩形标注: 三级标题:仿宋GB2312,四号,加粗 

 


1.第一阶段课堂教学评价总结    

矩形标注: 段落文字:仿宋GB2312,四号,首行缩进2个字符本次课堂教学效果评价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矩形标注: 四级标题:四号字,仿宋GB2312,加粗×××

(1)课前准备情况

矩形标注: 五级标题:四号字,仿宋GB2312①教学方法的准备

×××××××××××××××××××××××××××

②教学材料的准备

××××××××××××××××××××××××××××××

 

排卵期基础体温曲线图怎么制作

图1.XX曲线图

矩形标注: 图名置于图的下方,五号黑体、居中 

 

 






矩形标注: 正文右下方落款处写上成文单位全称,在下一行相应处标识成文日期
 


 

 

 

 


矩形标注: 页码:页脚居中,数字格式:“-1-”、“-2-”……质量评价处

                                     20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