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团干风采,奏青春赞歌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开展团干部岗位实践能力大比武决赛

发布时间:2021-11-20浏览次数:

为不断促进学院团干部综合素养,切实提高团干部的实践能力,建设一支勤奋好学、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团干部队伍。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于11月17日在5520会议室举办“奋进新时代·青年勇担当”主题团干部岗位实践能力大比武决赛。学院团总支书记张文文,辅导员张冬梅、韩帅、曾维、王虹雅、郑倩担任评委,部分团总支·学生会学生干部、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观摩本次比赛。

本次决赛中,参赛的十二位团干部围绕“奋进新时代·青年勇担当”主题,紧密结合时政与各支部团员生活,进行限时四分钟的微团课宣讲。来自2020级翻译2支部的丁慧以“青年有为,莫弃担当”为题,表示无畏是青春的本色,国家危难时应众志成城、热血奉献,国泰民安时吾辈当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号召新一代青年要勇立时代潮头,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之中。来自2020级小学教育(全科教师英语专长)1支部的冉思廷以介绍党的百年历史征程开篇,在热血澎湃的讲解中鼓励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后将视角转向如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吾辈青年应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来自2020级英语(师范)1支部的王璇对比两个辛丑年,表示百年风云变化,这是一个创造梦想、成就梦想的时代,新时代的中国对青年有新期望,吾辈更应拼搏自强;同时她还立足实际提出作为英语专业师范生应培养爱国情操,坚定文化自信,知行合一,服务奉献。来自2019级英语(师范)2班的袁肖则以“青年人愿你照耀中国”为主题,从先辈谈到现代优秀人物,并呼吁青年人要有永不懈怠的精神,一往无前的勇气,奋勇向前的动力,承担起时代复兴的重责。

比赛结束之后,团总支书记张文文对所有团干部开展了专题培训会,并就选手表现进行细致点评,在肯定选手优秀表现的同时也指出部分参赛选手微团课选题太大、讲解不够深入等问题,并从选题、内容设计、贴近青年实际等方面提出有效建议。此外,张文文老师还强调各支部应积极学习本次大赛中的优秀团课形式,借鉴吸收以应用于日后的主题团日活动中,调动支部广大青年团员的热情,营造积极向上的支部氛围,敢奋斗勇担当。最后张文文老师对各支部的基层团建活动提出新的期望,并鼓励各团干部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多层面提升支部活力。

经过比赛激烈角逐,共评出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及6个三等奖,其中来自2020级小学教育(全科教师英文专长)1班的冉思廷和2020级英语(师范)4班的田彬以优异的表现斩获比赛一等奖。

本次大赛的圆满开展,有利于各支部间学习交流,提高团干部的表达能力、应变能力等,也有利于建设活力与凝聚力、创造力、执行力并存的优秀团支部。通过本次比赛和赛后指导,相信团干部们对团日活动的开展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与方法,希望日后外国语文学学院的基层团建活动能绽放出更加绚烂的花火。(文案:霍思宇、李佳琦  照片:霍思宇、杨佳莉、刘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