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劳动之美,争做时代新人——外语学院开展“劳动光荣·奉献最美”五一劳动节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假期期间,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依托网络投稿平台,组织开展“劳动光荣·奉献最美”主题系列活动。活动自4月30日开展以来,得到广大学子的积极响应,最终形成摄影作品120份、视频作品31份、文字作品36份。

此次活动以“‘争当最美劳动者’学生实践活动”、“‘最美劳动者’学生微拍作品”、“‘致敬最美劳动者’学生征文作品”三种形式,激发外院学子接受劳动教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夯实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石。其中,来自2020级外国语言文学类4班的李秋燕趁此五一假期回到乡村老家,以摄影作品《累并快乐着》记录自己农活体验的点点滴滴,感受农民伯伯的辛勤劳苦;来自2019级商务英语2班的艾晶晶在视频作品《返校路上》中,细心捕捉公交车、火车站、校园等公共场所的劳动景象,让人在普通生活中体味劳动者的伟大之处,从而对坚守岗位上的劳动者们充满敬意之心;来自2019级英语(师范)1班的田鲸蔚以文字作品《弘扬劳动精神 开进新征程》分享自己在观看爱奇艺自制扶贫主题网络纪录片《劳生不悔》后的心得体会,结合自身经历阐释劳动教育对个人的教育意义,并呼吁大家弘扬“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

此次“劳动光荣·奉献最美”主题系列活动作为劳动教育的主要载体,对外院学子树立劳动意识、增强劳动观念、养成劳动习惯具有重要作用。通过此次活动,外院学子将继续弘扬劳动精神,在劳动中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讯员:韩懿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