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焦点新闻> 正文

【专题讲座】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名师讲堂系列讲座之教师专业发展的无限可能

时间:2021-06-21 点击数量:

 


为了提升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学生专业素养,促进师范生专业发展,文学与传媒学院6月16日下午在南山校区1315教室举办名师讲堂系列讲座之教师专业发展的无限可能”。讲座由重庆市人民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助理、重庆人民(融侨)小学校长、高级教师、重庆市学科带头人、重庆市学科名师、重庆市骨干教师尹杰主讲文学与传媒学院梅健教授主持。

 

尹杰老师从“你会坚持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吗”问题引入,介绍了重庆市人民小学教育集团的校园文化,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探讨“什么样的老师才能赢得孩子们的亲睐”“怎样成为学生喜爱的老师”“教师专业发展的无限可能”等问题,在与学生的互动中答疑解惑,尤其是在家校沟通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尹杰老师指出,所以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加强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和理解,共同构建一个有利于学生发展和成长的“家校合作”空间。

讲座提出了教师的三个转变方向:首先,从教书向育人转变,在讲授知识的同时教会学生为人处世之道理;其次,从教师的教向学生的学转变,学会把课堂交给学生,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培养创新创造能力;最后,从学科知识的传递,学科技能的训练向学科素养的培养转变,要求教师应努力提高综合素质能力,从而更好的培养学生。尹杰老师通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来验证了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中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认为一名教师的成长过程,不仅需要扎实自身专业素养,还需要积极学习创新技术,为未来课堂创造出无限的可能。勉励教师将专业成长融入学校的发展过程之中,保持积极的奋斗精神,通过课程改革引领专业成长,在跨界活动中成就专业成长

听了尹杰老师的讲座,同学们了解到教师专业发展的无限可能,对教师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使命有新的认识,更加明确了自身的奋斗目标。本次讲座对学生坚定教育理想、积极提高自身素养有重要意义重庆市人民小学教育集团是我校的教育实践基地校,在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培养方案研制、实践教学指导、学术交流、毕业生就业等方面与我校有深度合作。本次讲座为两校的合作再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