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劳育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劳动教育实践周的通知

作者: 来源: 编辑:通识教育部 浏览数: 发布时间:2023-05-23

各二级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在大中小学抓好开展劳动周(月)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结合实际,学校决定开展以“奋斗青春•劳动光荣”为主题的“劳动教育实践周”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取向,在劳动实践过程中引导学生应用劳动知识,锻炼劳动技能,提高劳动素养,了解国情、民情和社情,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二、活动时间

2023年5月23日-5月30日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劳动知识学习活动

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学生至少开展一项集体性的劳动知识学习 活动,活动内容可采取下列形式开展。

1.开展一场主题班会

开展“奋斗青春•劳动光荣”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载体,通过观看“大国工匠”专题视频、聆听劳模故事、学习优秀学子奋斗事迹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

2.开展一次社会调研

通过走出校门,进入社会,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把课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让同学们切身体验到劳动和知识的价值,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3.举办一次未来之路探讨

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成长紧密结合,邀请相关专业领域内的老师、校友、行业专家做专业未来发展的经验分享,与同学们开展互动和讨论,了解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前景。

(二)开展各类劳动实践活动

各学院可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

1.开展校园劳动、文明宿舍评选等劳动实践活动

教育引导同学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开展个人内务整理、寝室卫生打扫,积极参与教室、校园环境清洁等,用勤劳的双手积极建设文明、整洁、和谐、美丽的校园环境。

2.开展专业实习、实训等生产性劳动实践

结合课程实习、专业实践和创新创业实践, 开展生产劳动实践,让同学们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劳动成果,学会使用工具、掌握相关技术、感受劳动创造价值、体会平凡劳动中的伟大。

3.开展服务性劳动实践

鼓励并组织大学生有序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开展服务性劳动,强化学生公共服务意识和主动奉献精神,提高学生综合劳动能力。

(三)开展劳动教育宣传及成果展示

各学院可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海报、宣传栏、文化墙、学院网页、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因地制宜开展以弘扬劳动精神、培养劳动情怀为主题的劳动文化建设,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创造美的良好氛围。

四、相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各学院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围绕活动主题,有序开展各项活动,尽可能让更多学生参与。

(二)创新方式,加强宣传。各学院要注意及时总结和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工作亮点,形成有广度、有深度的宣传声势,构建“以劳动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向学生传播劳动教育正能量。

 

通识教育部    

2023年5月22日   

 

 

南山校区: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崇教路1号 | 邮箱:400065
学府大道校区: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9号 | 邮箱:400067
电话:(023)61638000 | 传真:(023)61638004
版权©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渝ICP备05008072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