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新闻报道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开展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周活动

作者:辛旭东 寇硕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编辑:通识教育部 浏览数: 发布时间:2023-09-19

推广普通话 奋进新征程

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2023年9月11日至15日是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开展第二十六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文件要求,增强文化自信,学讲普通话、讲好普通话、爱讲普通话。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以“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


本次推普周活动中,学校开展多种多样的精彩活动,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与广大师生共同营造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浓厚氛围。

推普小课堂文学与传媒学院推普察情,同音赋能推普实践团通过开展《走进普通话》小课堂,科普普通话相关知识。鼓励大家积极学说普通话,说好普通话。进一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拨韵文脉,打卡经典


 

打卡照片

同学们通过教育部、国家语委精心打造的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移动端语博”App学习,进一步了解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有趣体验语言智能成果。

 

广场推普,凝心共进

 

“‘且将新火试新茶’ 的下一句是?”

诗酒趁年华!

至善广场开展2023推普周主题宣传活动中,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诗词接龙、绕口令和断句挑战等趣味活动。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孟亚亲临现场参与活动。现场反应热烈,师生其乐融融。

 


语情调研,分发资料


2023级汉语言文学(师范)1班韩雪:我来自土家族,我认为国家语言文字应用推广十分重要,特别是在少数民族地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我认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就是民族团结的纽带,我将用自己的师范专业技能,传递语文学科精神,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描绘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2023级应用数学(师范)班赵青樟:我来自广西,周围生活着很多少数民族的伙伴。我们用普通话交流,自信讲述民族故事。我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推普活动来影响民族青年。

此外,为弘扬传统文化魅力,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生有关传统文化知识,增加当代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度。我校关于中央电视台《2024 中国诗词大会》校内选拔赛正在火热进行中。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预祝二师学子取得好成绩。

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浓厚氛围,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取得语言文字工作新发展新成绩贡献二师力量。

 

南山校区: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崇教路1号 | 邮箱:400065
学府大道校区: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9号 | 邮箱:400067
电话:(023)61638000 | 传真:(023)61638004
版权©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渝ICP备05008072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