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一线好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示范带 - 一线好经验 - 正文

【“三全育人”见行动】立德于心,育人于行,让学生在实践中收获成长——我校实践育人工作开展侧记

 

“桃花桃花开几朵,桃花桃花开四朵...”位于綦江北渡社区的一间教室不断传来孩子们开怀嬉戏的欢笑声,随着游戏口号的停止,孩子们开心的迅速抱成一团。这温馨的一幕发生在今年7月我校教师教育学院“祖国有我”社会实践团为当地留守儿童上的一堂特别心理教育课上。志愿者们通过游戏的方式,帮助这些留守儿童调整心理状态,让他们能够从游戏的寓教于乐中不断正视自我、接纳自我,建立良好的人际交往。

每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校都会组建数十支校院两级重点实践团队,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进农村院坝、田间地头、居民社区,通过教育关爱、电商平台、普通话推广、文化主题墙绘、农产品包装设计、科普宣传、中草药种植指导等活动,为当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人民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也让青年学子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志愿者纷纷表示:“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是我们大学生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有效途径,也是提升自身思想修养、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及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方式。”我校先后16次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undefined

“作为大学生,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加入疫情防控的队伍中,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2019级美术学院的吴怡颖同学说到。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像吴怡颖同学一样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参与志愿服务的同学还有很多,他们积极参与人员排查、交通疏导、发放物资等服务工作,充分表现出二师学子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

“立德于心,育人于行”,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世界视野、中国情怀、二师品格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校实践育人体系建设一直在行动。学校积极探索和建立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实践育人体系,制定实施《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生社会实践管理办法》《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建立学生成长服务档案,通过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吸引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第二课堂活动。挖掘优秀实践成果、遴选实践精品成果、打造项目特色,全方位全过程精准发力,提升育人工作成效。

依托科技创新创业活动节、文化素质教育活动节两大实践载体,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校园实践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校内外累积开展志愿服务60余次数,参与学生1700余人次,四点半课堂、七彩童年等志愿服务品牌活动让近4800余名社区儿童和普通家庭直接受益,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共获45项市级奖,斩获6个全国奖。近3年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获奖212项,大学生双创项目立项97项。同时,学校设立实习实践基地341个,制定《师范生实践教学指导意见》等管理文件11个,用完善的管理制度、实践标准和实施评价为实践教育保障体系保驾护航。2020级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的周鑫同学谈到:“学校各类实践活动丰富多样,极大的充实了我们的大学生活!参加实践活动让我们明白了学习不仅在课堂上,更是在日常实践中。既可以提高实践能力,还可以培养我们团结合作,共同进步的精神。”

近年来,石柱县沙子镇莼菜生产基地越办越红火,而这离不开我校暑期“三下乡”师生科研实践团队携手努力的辛勤付出。沙子镇副镇长冉阳由衷地为实践团点赞,认为“实践团紧贴当地需求,要方案就量身定制,要解题就望闻问切,实实在在帮我们镇解了乡村文明提升难、乡村旅游起步难、农村电商发展难等3个‘惑’”。

依托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制药、食品卫生等专业优势,他们采集样本、提取营养成分,研制出多口味莼菜果冻样品。2019年,陈绍成教授和谭君教授带领学生团队对石柱县三河镇吴茱萸、沙子镇黄连进行成分提取研究,研制出吴茱萸精油和祛痱止痒喷雾、凝露制品。博士教授与骨干学生的结合,成果多多、收获多多,实践育人专业性显著提升。而这源自于我校“1+1+1”社会实践工作机制,为每个团队均配备了教授博士,与学生组建师生共同体。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邹盛贵教授退休后仍连续2年参加该项目社会实践指导。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郭旭表示,教师参与社会实践了解社会需求、促进教学改革、培养师生情感,实现了“三赢”。

党委学工部部长李家智谈到:“为落实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程化育人,将进一步推进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实践育人的成长指导,并研究出台相应实施办法,激励了教师参与的全员性。”他表示,学校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五育融合、价值成就”为目标,继续着力打造青年之家,奥蓝系统、大学生成长档案系统线上线下两个实践平台,进一步夯实科技创新创业活动节、文化素质教育活动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三大实践载体,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更新时间:2021-12-02 09:08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数:

上一条:【“三全育人”见行动】描绘二师文化 润泽多彩校园 立德铸魂育人,扎实推进文化育人工作建设 下一条:【“三全育人”见行动】让科研过程成为耕耘学生成长成才的沃土——我校科研育人工作开展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