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一线好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示范带 - 一线好经验 - 正文

【“三全育人”见行动】描绘二师文化 润泽多彩校园 立德铸魂育人,扎实推进文化育人工作建设

 

今年初秋,浙江省宁波市第十五中学高级教师、我校校友徐嘉勇来校作“弘扬师德,铸就师魂”主题讲座。徐嘉勇自二师毕业后,支教过藏区,也任职过乡村教师。他以自身经历勉励同学,即使遇见困难,也要以青春奋斗之心一一战胜。

在二师,每年都有像徐嘉勇那般的毕业生远赴乡村任教,走田间小路,睡农家土炕,真正与学生打成一片。学校历经67年风雨,学子来去,但“锲而不舍,止于至善”的精神始终连结着一代代学子,让他们不畏艰苦,投身于祖国的发展事业。

这一坚固的精神纽带脱胎于润物无声的校园文化,谈到如何落实落细“文化育人”工作,党委宣传部部长严国华讲道:“近年来,学校立足于‘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围绕着‘立魂、添景、树人’6字诀,推进文明校园建设。‘立魂’是用先进的校园文化构筑‘二师人’的精神家园,‘添景’是优化校园人文景观让师生时时处处感受环境美,‘树人’是开展多彩文化活动让师生在参与中塑正价值观。”

学府香樟,南山云彩。二师校园景色宜人,置景也多是围绕着求学精神、师范精神、爱党爱国情怀所搭建。时值深秋晴日,南山校区“孔子杏坛施教”“苏格拉底麦田施教”浮雕墙上叶影摇曳,九思园、桃蹊园、月桂园、杏雨园四大文化园区流光溢彩,图书馆外的孔子像旁时常有青年端坐、勤学苦读。这些景象被记录进师生们的镜头,发布至“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官微中,往届的同学看见止不住感叹:“可惜有人脸识别进不了学校,不然还真想再回来看看。”

近年来,学校形成了“五月南山”“金秋云梦”“奋斗人生”三大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年开展二师有“李”、校园菊展及端午节、跨年夜等特色活动,不断强化传统文化传承教育,推进美育教育和劳动教育。

在每学期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文化活动中,京剧团、芭蕾舞团等重庆市9大艺术院团走进二师校园,为师生们带来120余场精彩演出。大家感悟了艺术,也精进了本领。外文学院的何欢就从中发现了美育的重要性,她在观后感中写道:“高雅艺术进校园真正达到了‘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而我作为一名未来的全科教师,应当用美育落实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让学生发现美、感受美,用艺术的形式浇灌莘莘学子的成长。”

今年,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学校再次开拓创新,将党史学习融入运动会、师生合唱节等活动,文化活动被转换为一场场生动的思政课,寓教于乐。大学生记者团的陈美霖时常奔走于各个活动,她感慨:“在每一次活动中,我都能看到学校师生们创造力、想象力,原来传统文化活动也能有新意、有特色。”

在此基础上,学校推出了《追梦远行》形象宣传片、《青春永在线》毕业视频、校歌MV等一系列校园视频和校园画册,开发了“印象•二师”系列文化产品,创作出特有的网络文化形象“小南”,一大批具有二师特色的文化符号不断呈现。

优美环境营造出“荟融和美,至善二师”的校园氛围,多彩活动中搭建出文化育人的桥梁,它们同样也孕育了独具一格的“二师精神”。“作为一名二师学子,我们应当拥有‘锲而不舍,止于至善’的精神风貌。”大学生记者团摄影部的冉艾司说道,“从加入记者团开始,我拍过很多废片,也自责内疚过,但我始终未曾想过放弃,从掌握相机拍摄方式,到尝试不同的角度,经过一次次失败和教训,我也收获了成长和感悟。”

如今,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自2019年起,学校接连获得第一届、第二届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成为重庆市首批文明校园。学校培育了大量优秀的艺术作品,连续六届在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斩获国家级奖项。

严国华表示,下一步学校将大力推进“十四五”校园文化规划的落实,坚持以丰润师范底色、突显办学特色、增添文化亮色“三色”推进文化育人具体工作,更加注重内涵凝练、效果实化、特色彰显,有力推进学校“三全育人”文化育人取得更大成效。

更新时间:2021-12-08 15:09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数:

上一条:【“三全育人”见行动】以网聚人、以网育人 着力绘制育人成才的网络精神家园 下一条:【“三全育人”见行动】立德于心,育人于行,让学生在实践中收获成长——我校实践育人工作开展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