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一线好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示范带 - 一线好经验 - 正文

【“三全育人”见行动】以心护航青春,以心铸魂育人,搭建学生心灵成长的港湾

学校心理咨询室的空间不大,但十足敞亮,入眼皆是绿植。角落摆有人物、景观等模型和装有海沙的矩形柜,这些都是沙盘游戏治疗的专业道具。“当学生难以表述内心想法时,就可以用沙具摆出来。”心理咨询老师叶绿说,他坐在这个约30平米的房间里,里面载满了学生们的心事,留言墙上写道:“我感受到被接纳和被看见了,受人认可的感觉真好。”这些都只是学校积极探索心理育人工作的一隅。

“近年来,学校围绕着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这一主要目标,秉承‘面向全体学生、贯穿学生生涯全程、提供全方位心理健康服务’这一‘三全’工作理念,结合心育与德育,逐步构建出‘2345’心理育人工作格局。”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处长李家智说。

学校与重庆市第十一人民医院签约

为帮助学生调适自我,成长自我,学校出台实施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实现全覆盖“心理建档”,月报筛查,与重庆市第十一人民医院建立校医合作机制,开展深入合作交流。

学校多元化探索心理成长教育,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社交情商》等课程,运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心理中心”公众号,定期开展心理讲座,讲爱情、讲社交、讲学业,有同学在留言墙上感叹:“我困惑已久的问题终于找到了答案。”

校园心理工作队伍被称作“蒲公英”。“情绪是会感染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魏婷说,“希望我们的工作队伍能像蒲公英一样,把快乐积极的情绪传递给大家。”

学校开展2021年心理朋辈群体技能培训

经过十年如一日的层层搭建,学校已形成以校心理咨询师为核心,院心理辅导员为主力,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情联络员等学生朋辈为辅助的组织架构,在9个学院设立“二级心理辅导站”。虽然仅有4名专职心理咨询师,但近3年学校开展了60余场专业技能培训,覆盖人参数超800人,各级心理工作队伍都参与学习。

“如释重负”是学校心理咨询师时常听到的词。随着学生心理健康意识的提升,主动请求心理辅导的同学愈来愈多,咨询师们也愈发忙碌起来。“作为一名咨询老师,当我帮助学生们解开心结时,内心会感受到很强大的价值感。”魏婷说道。

即使是疫情期间,心理辅导也从未下线。学生不仅聊心理困境,还聊学业、聊家庭、聊人际。魏婷说:“心理育人工作不仅是要做好‘心理危机干预保底线’,还要保障‘心理健康教育促发展’。因此,除了障碍性问题,我们也在一直在解决学生成长过程中发展性、教育性的问题。”

近年来,学校针对各类主题,陆续打造了“心之”系列特色校本活动,全年贯通地开展了 “心之花”女生节、“心之旅”心理健康文化节、“心之伴”朋友群体素质拓展、“心之窗”心理知识科普等各类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学校 “心之花”女生节系列活动现场

在每次的“心之树”团体辅导活动中,教室里都会围坐起一圈同学,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时而畅聊、时而打鼓。每月都有新思路、新游戏,包括“自我认识——通过卡牌认识自我”“很高兴认识你——人际关系”等。

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始终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相伴而行。一代代二师毕业生走进了乡村,成为人民教师。站上田间讲台,打交道的就不单是学生,还有留守儿童的爷爷奶奶们,隔代沟通成了难题。魏婷调研后发现:“教师不仅要掌握教育教学的能力,还一定要有谈心谈话的本领。”2021年,我校“心之旅”心理成长微课大赛开始聚焦于师范生,让学生们讲起心理课,培育其实践能力的同时,也锻炼了他们心理健康教育的技巧。

以往坐在讲台之下的学生,也在不断成为“心理育人”的建设者。

“鼓圈音乐治疗”封闭式团体辅导活动现场

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心之系列品牌活动已成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一张名片,今年,活动覆盖学生约6550人次。此外,学校还接连获得了重庆市大学生心理成长论坛一等奖8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1项。

李家智说:“接下来,学校将着力推进心理中心场地建设,为心理育人工作开展提供保障;持续培育‘心之’育人品牌,形成可推广和示范的工作经验;助力学校办学特色,联动第一第二课堂,提升师范生心理辅导能力。”

更新时间:2021-12-23 17:54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数:

下一条:【“三全育人”见行动】以网聚人、以网育人 着力绘制育人成才的网络精神家园